首页 > 关注民生

跟紧致富路上“领头羊”,昔日撂荒地里飘果香

2020-10-28 编辑: 宋倩

   

      秋天的荣成东岭后村,空气中散发着苹果的芳香。田间地头,忙着采摘的果农喜上眉梢。

      “挂果2000亩,收了300亩,再多招些人,就能赶在11月中旬全部采收完毕……”记者在果园里碰到东岭后村的致富带头人——翠虹果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岳建东时,他正忙着统计采收进度,计划再多招两个人赶工。

      “眼下是一年最忙的时候,采摘、运输……四个果园干活的人就有上千人。”岳建东说,今年翠虹又扩大了种植规模,比往常年忙活不少。

      别看现在果园里大家忙忙活活,几年前的东岭后村可没有这番光景。东岭后村地处荣成市中部,背靠大山,地产并不丰饶,靠种粮食挣不到钱,成片的山地就成了撂荒地。

      作为土生土长的东岭后人,看着村里一片片荒地、闲地,自小和苹果打交道的岳建东便谋生了个新想法——依托翠虹果品领办成立的华峰果品专业合作社,唤醒长期撂荒土地,带领村民走一条特色富民兴业之路。

      在这条“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致富路上,他们走得一步一个脚印。果田“插花式”分布没有规模,就通过租用农民土地,租借农村闲置荒地、场房等方式,建立标准种植基地;苹果口感不好,便雇用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推广苹果新品种,指导苹果套袋、铺设反光膜、树枝修剪;苹果产量上不去,就引进宽行密植、集约栽培的现代苹果种植模式;苹果销路打不开,公司就注册“翠虹”商标,用过硬的品质,让苹果品牌声名鹊起……

      短短几年时间,东岭后村大量土地闲置撂荒的景象一去不复还,3000亩现代苹果种植园产量达到6000吨,2019年销售收入6000万元,进一步辐射带动了周边三个镇街8个村成为苹果生产种植基地,带动2800余名贫困户从解决温饱走向小康。小小苹果日趋成为周边地区的脱贫增收的主导产业。

      眼下,岳建东不但忙着收,还在计划着种。新“倒腾”出来的1200亩坡地正在忙着“削高填低”,进行土地平整,计划在年前完成坡地改造和滴灌设备铺设,明年三月底四月初,就把新果苗种上。

      曾经的撂荒地,成了如今的摇钱树。靠苹果种植这把“金钥匙”,成功开启了东岭后村果农增收、产业富农、脱贫奔小康的大门。不久前,合作社果园还获得了山东省智慧农业应用基地认证,成为威海市唯一一家郑商所苹果期货交割厂库。

      翠虹5000亩果园里,红彤彤、黄灿灿的苹果正挂满枝头,以饱满的姿态迎接着丰收,岳建东对未来也信心满满。“到2023年,全部果园将进入盛果期,总产量年将达2万吨,年总收入将达1.6亿元,年纯收入达到8000万元,将进一步辐射带动周边村民致富就业。”岳建东说。

      ◆记者手记

      乡村振兴要有“带头人”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东岭后村的苹果产业在几年时间内拔节成长,有个好的致富“带头人”功不可没。乡村振兴要加快推进,需要岳建东这样有智慧、专业强的“带头人”,敢想敢干,带领乡亲们用辛勤的劳动和无私的智慧,立足农业、植根农村,走上一条特色富民兴业之路。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实践中,像岳建东一样的致富带头人越多越好。这要求我们充分发挥人才优势,用足用好政策,发掘、培育更多致富能人,让能人多起来、干部强起来,为乡村培养更多带头人,带动乡村产业、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萌 通讯员 刘增光 王天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