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一卡“读”遍威海,文登越来越有“文艺范儿”

2020-10-28 编辑: 宋倩

     

      以丰富多样的文化场馆为依托,文登区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如今,市民文化活动愈发丰富,城市文化氛围也越来越浓厚。随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逐渐深化,文登区也越来越有“文艺范儿”。

      文化场馆里浸润书香

      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你会选择去哪里消遣?在文登区,市民朱晓超选择家门口的城市书房。10月11日,又是一个周末,她熟练地归还了自己的借书,又从架子上挑选了两本喜爱的书籍。

      最初爱上书房中琳琅满目的书籍和静谧整洁的环境,更让朱晓超惊喜的是,前阵子,城市书房与图书馆实现了“一卡通”,只需一张借阅证,她就能“读遍”全威海。

      目前,文登区城区、村镇共建有7处城市书房。2017年以来,仅城区7处城市书房每年就接待读者3.5万余人次,年借阅量多达7.8万余次。城市书房成为深入街头巷尾的文化“触角”,与图书馆主、分馆共同密织“15分钟阅读圈”网络,“到城市书房阅读”已成为市民生活新方式。

      赶上周末或节假日,朱晓超也常带着孩子到各处文化场馆参观,不论是特色村史馆还是各色非遗文化展馆,都让她流连忘返。文登区还正式启动了“文登学”文化展示工程,深挖本土特色文化资源,计划建设29处“文登学”文化展馆。截至目前,11处“文登学”文化展馆已建成开馆,剩余18处也将于年底前建成开放。

      惠民文化演出好戏连台

      “看演出去呀!”在文登区侯家镇朱家村,居民们晚饭后常常呼朋引伴,一同去村头广场观看演出。

      小山村里,哪来的文艺演出?原来,为丰富百姓的文化生活,从2019年起,文登区采取先演出后付费的方式,将文化下乡演出队伍的选择权下放到各镇、街道,由各镇、街道根据辖区群众意见选择演出队伍、制定演出计划。

      “看什么,听什么,好不好,全都是咱自己说了算!”朱家村村民娄顺英笑着说,此前赶上大型节日才有的艺术演出,现在让她看了个过瘾。村里还建立起综合文化站,她常提着小板凳和戏友们去“赶场”,精彩连连的演出,看得她们合不拢嘴。

      不仅有“文化下乡”,文登区更积极引导各镇、街道参与“演出进城”。每年7月至8月,文登区居民都会乘着清凉的晚风来到文登学广场,欣赏精彩的表演——文登区着力打造的“百姓放歌·唱响文登”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中,所有参演节目都是从全区700余个村镇层层选拔而来,旨在号召广大群众主动参与,促进全民文化素质提升。

      目前,该活动已举办12届,巡演近300场次,登台群众演员超过5万人,现场观看、网络直播、微信互动群众累计超过10万人次。在文化场馆与文化服务体系的叠加效应下,越来越多居民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建设红利,日益丰富的文化生活使市民越来越有获得感,越来越有幸福感。(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木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