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企业开办要多久?临港答案:半天!

2020-10-29 编辑: 宋倩

      企业开办“全链条”事项办理需要多久?临港区给出的答案是:“0.5个工作日。”

      10月27日,鑫鑫教育科技(山东)有限公司就体验到了“半天内办完所有手续”的便捷高效服务。当日上午9时许,网上提交了企业开办申请,11时许,仅2个小时,营业执照、政策优惠包和一套免费刻制的印章就交到了公司相关负责人的手中。

      “现在政府服务真好,速度越来越快了,去年企业开办还需要1天时间,现在2个小时就办完了,而且营业执照、税务都可以在一个窗口办理,还免费给我发了一套印章。”鑫鑫教育科技(山东)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感慨道。

      过去,工商领完营业执照,后续还要跑税务、社保等多个部门。如今,取一个号,跑一个窗,不用挪地儿,就能办理企业开办全链条业务。

      攻克堵点难点,实现“全链条”审批

      企业开办是市场主体设立的第一道关口,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环节。

      今年以来,临港区进一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着力打通企业办事难点堵点痛点,向企业开办涉及事项“开刀”,将营业执照申领、社保医保登记、公积金登记和印章刻制、涉税办理等全部纳入企业开办流程进行闭环管理,优化服务流程、畅通数据链条,实现一窗受理、一链办理,0.5个工作日内办结,有效降低企业开办时间成本。截至目前,新开办企业领取企业优惠政策包1000余份,自6月1日起,发放免费印章300余套。

      “办理环节的优化、办理时间的缩短、办理成本的降低,极大地激发了市场主体开办的热情。”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表示,“昨天一天,我这个窗口就开办了4家企业。”

      目前,临港区市场主体总量首次突破万户大关,达到10263户,同比增长17%,市场主体总量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除企业开办“全链条”,临港区也着力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对社会投资项目,已先后推出“流程再造、分类审批、提前介入、告知承诺、多评合一、多图联审、同步审批、限时办结”的1.0版,“一次申报、一口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发证”的2.0版,“拿地即开工”的3.0版改革,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审批事项,申请人只需提交一套申报材料,可并联办理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所有审批事项,有效减少企业“多头跑”“上下跑”。

      “太省事、太快了,原来这几个证是分开办的,没有十天半个月办不完,现在只需一次申请、提交一套资料,可以一次办完。”近日,前来临港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审批手续的威海威登置业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刘德平说,“公司开发建设的住宅项目,在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注册、安全措施备案等证件时,五个证合并成一个证,一次性就办完了。”

      并联办理、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帮办代办……一系列便企利企成果的落地,全面助推项目建设,26个省市级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全程网办,帮办代办“一次办好”

      10月26日下午,威海顺瑞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于为昇走到临港区政务服务中心市场准入科窗口,咨询办理公司营业执照所需手续问题。

      令他没想到的是,工作人员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当即表示可以全程网上帮办,现场就帮助准备了公司设立登记的材料,并帮其完成了网上名称自主申报、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申报等手续。通过全程帮办代办,不到2个小时,于为昇就领到了“威海顺瑞贸易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

      “因为业务发展,需尽快开办一家企业,我自己也不会办,没想到工作人员提供了全程帮办服务,不到2个小时就办完了营业执照,现在的政务服务真是越来越贴心了。”于为昇说。

      “现在实行全程网办,市民坐在家里就能收到营业执照。”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说道。

      据介绍,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方便企业和群众办理相关业务,临港区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录制手把手帮办视频,结合新媒体建立工作群,为办事企业群众远程指导申报流程、事项提交、现场整改,加快全程网办速度。

      临港区加大电子营业执照推广力度,为所有市场主体核发电子营业执照,实现市场主体登记网上办、掌上办,市场主体全程电子化登记率53.5%,居全市前列;6月起,推行食品经营、生产许可“无纸化”申报,已办理260余笔,网上申报率96.2%。

      “无论是企业开办、还是帮办代办,要想提高效率,就需要每一位办理业务的工作人员不断‘充电’,提高业务水平。”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企业开办业务涉及专业性强、涉及面广、政策更新快、服务群众类型多样等特点,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制定“青苗成长”计划,定期组织业务培训活动,每周一、三晚上5时到7时,由业务骨干为工作人员们讲课,及时学习上级营商环境政策、业务知识巩固及平台操作实际演练。

      “我们将依托‘青苗成长’计划,采用‘集中+自学’相结合的形式,提高工作人员行政许可审批专业能力,达到‘一专多能’‘一人多能’,做好‘一窗受理·一次办好’窗口建设,真正为群众办出实效。”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手记

      让优化营商环境的红利真正落到企业身上

      营商环境是区域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家有梧桐树,自有凤来栖”,好的营商环境不仅产生吸引力,更能释放集聚力、竞争力和生产力。

      “全链条、一站式”办理实现企业开办半天办结,全程网办助力企业“一次办好”,依托邮政EMS投递网络打通政务服务“不见面”审批“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临港区积极推进流程再造工作,破解企业发展中的诸多外部障碍,打好减轻企业负担的“组合拳”,让优化营商环境的红利真正落到企业身上,进一步激发了企业投资创业的热情。

      眼下,一场比学赶超的优化营商环境大考在临港区展开:一个个创新措施让企业实现“网上办”“零跑腿”;一个个定制服务让企业开办实现“全链条”“一站式”受理,临港区在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又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妍 文/图 通讯员 杨晓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