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文登区泽头镇:一只白羽鸡“撬动”产业链

2020-10-29 编辑: 宋倩

  


      饲养白羽鸡,在农村很常见,但是将白羽鸡养殖加工做成大型现代企业的,并不容易,把白羽鸡养殖加工做成全产业链的,就更难了。

      10月13日,在文登区泽头镇的山东禾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部工作人员李迎春正在忙着盘点各类经营数据,在她办公室的外面,有一面透明的玻璃,透过玻璃就可以看到加工车间忙碌的景象。   

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

      生产线上的工人们熟练地进行分类宰杀切割,从屠宰、冲洗、分解、包装每一个过程均是流水线作业,从活鸡宰杀到产品封口入库,整个过程不超过两个小时。

      这是一家现代化程度很高、规模很大的白羽肉鸡专业生产企业,也是国内养鸡行业上市公司的项目,其“自繁、自养、自宰”一体化生产模式,让这家企业能够迅速整合资源,形成全产业链条发展。

      李迎春是泽头镇当地人,她从事家禽养殖加工行业有9年多的时间,她见证了家禽养殖加工行业从人力工作到机械化流水作业的变迁。

  现代化生产让效率提升

      在李迎春的记忆里,以前的工厂,肉鸡加工需要依靠人工,100个人一天加工2-3万只鸡,20来岁的小伙子都累得浑身疼,现如今,现代化加工让工人们的效率提高了一倍,产量大约翻了三倍左右,并且也不需要大体力的劳作了。

      2019年,国内一家上市公司禾丰牧业看好了泽头镇益生种鸡、饲料,四方新域鸡舍设备等相关链条企业,收购了李迎春以前所在的众鑫公司,于是她换了新工作单位,仍旧忙着之前的工作内容。

      “全产业链”,在李迎春的新单位里,这是一个高频词汇。

      

禾源食品的加工生产线

      在这条白羽鸡全产业链条上,包括新上36个标准化养殖场、年屠宰量达1亿只鸡的生产线、1万平方米熟食加工车间,以及配套饲料加工厂、标准化孵化车间、污水处理厂等设施,从饲料、养殖、屠宰、加工等产业链不断进行深化,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将突破50亿元,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匹配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逐步成为全国白羽鸡全产业链的重要生产基地。

      “一下子情况就变了,这就像是个新世界,什么都有。”李迎春说。

      在优势产业上全面推进“链长制”,泽头镇的着力点不仅仅只有白羽鸡,还有苹果产业。作为苹果生产大镇,泽头镇依托德丰农业1500亩智慧果园进行现代化管理,联手鲁证期货,建设2万平米的苹果期货交割库搞期货交易,初步实现了农产品期货创新和苹果产业利益联结新模式,开辟了特色农产品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新路径,把泽头打造成胶东半岛重要苹果全产业链基地。

      正在说着产业链条环环相扣,李迎春的同事,生产经理肖剑锋匆匆走进办公室,让她填报一个企业材料,这个材料与产品进入京津沪市场相关。全产业链的最关键一环,销售,展露了前景。

      采访手记:小产业也有大视野

      在生物学上,有一个名词,叫生态圈,包含了生物链和生物的生态环境。

      从分散养殖到标准化养殖,从人工加工到机械化作业,从卖产品到卖品牌……白羽鸡行业也在整合产业链,做大生态圈。

      构建起从农场到餐桌的产业链生态圈,这是一个由“点”到“圈”的过程,这样的一个闭环,对于白羽鸡产业来说,更加有稳定性和竞争力。

      新经济常态下,整合生产要素,延伸产业链条,建立起全生命周期产业格局,这样,小产业也会有大视野。

      因为,每一个生态圈,都是一个大世界。(Hi威海客户端记者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