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2020中国•威海“深蓝行动”座谈会暨深远海装备渔业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2020-10-29 编辑: 仲鹤

10月28日,2020中国·威海“深蓝行动”座谈会暨深远海装备渔业项目签约仪式在威海荣成召开。

当前,我国近海养殖容量趋于饱和,养殖空间不断受到挤压,部分养殖区域水质受到污染,推进海水养殖从近海沿海向深远海拓展,是优化海水养殖空间布局、促进海水养殖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对确保国家食物安全、改善国家膳食结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我市规划布局深远海装备渔业“5+N”发展模式,将重点发展多水层深远海养殖网箱、冷水团智能化养殖网箱、养殖休闲一体化多功能平台、现代化养殖工船、智能化生态深海网箱、自升式智能深远海网箱、鲍鱼智能化养殖平台为代表的7种深远海装备渔业发展模式。威海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通过与中交海建、鲁信集团、青岛国信、中集来福士等合作,投资100亿元,全市深远海大型智能化网箱(平台、工船)发展到380座以上,项目建成后年产值超过120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深远海装备渔业基地。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杨晓华,省委海洋委办公室副主任、省海洋局副局长付日新在发言中,对威海市启动实施“深蓝行动”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工作建议,希望威海市在深远海装备渔业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为进一步拓展渔业发展空间、创新水产养殖发展模式、加快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中交海洋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分别与环翠区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靖海集团有限公司、西霞口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精致海洋·渔旅产业项目合作协议》《沙窝岛装备渔业产业园项目合作协议》《深远海智慧渔业产业园区项目合作协议》。

山东省鲁信现代海洋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乳山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青岛亚特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关于设立乳山青辰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的投资协议》。

海泰和信集团有限公司、烟台中集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广为海洋科技有限公司三方签订《智能大网箱·海上旅游平台项目合作协议》。

青岛国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乳山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山东同兴食品有限公司、山东海晟蓝色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四方签订《乳山深远海装备渔业项目框架合作协议》。

6个协议的总投资规模达到43.67亿元。(来源:威海蓝色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