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雷锋志愿服务

荣成:信用加分项目“薄”下来,传统美德“厚”起来

2020-10-29 编辑: 宋倩

      这几日,荣成市王连街道东岛刘家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俊军发现,在备受村民认可的“征信+村居管理+福利待遇”管理机制中,不少信用加分项变得“冷门”了。

      更让刘俊军惊喜的是,经过一个周的“暗中观察”,他发现那些冷门加分项对应的志愿服务,依然风生水起,与以往相比别无二致。村里的志愿者于荣花说:“大家都是村里的一员,一些举手之劳的小事,不用太计较加不加分。”

      别看现在村民为村子志愿服务的热情如此高涨,放在以往可不行。由于地理区位等原因,东岛刘家村发展相对落后,产业项目盼不来,村集体经济更是发展不起来,村里人心难聚齐。

      借助“征信+村居管理+福利待遇”管理机制,村民每参加4小时志愿服务,可得到信用加分1分。根据每户信用积分多少,村里把各家各户评为不同的信用等级,信用等级在“A+”以上的村民享有免收闭路电视费,免费收种小麦、玉米等服务。

      攒积分、换福利……村民的积极性上来了。“最初奔着甜头去,到如今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大家把村里的事都当成自家事。”这一转变让刘俊军喜笑颜开,索性和村民们一合计,取消了一些志愿服务加分项。

      以前扫雪属于志愿服务活动,需要加分,现在成了村民的自觉行为,便取消了扫雪这一加分项;村里的快递点距离不近,过去把帮村民取快递作为一项加分项,前不久也取消了,因为村里不管谁拿快递,都会自觉把其他人的一并捎回来。

      信用加分项目“砍”了不少,算不算给村民的热情“泼了凉水”?刘俊军卖了个关子:“最近正是地瓜丰收的季节,村里的地瓜都得找人收,你瞧瞧大家那个干劲。”

      10月中旬的东岛刘家村满是地瓜香,山间地头随处可见身着红色马甲的村民志愿者。这边,村民们把刨出的红薯,整齐地码放在箱里;那边的“晒薯坊”里,6位“美厨娘”正忙着晾晒地瓜干……应了刘俊军那句话:“大家的干劲一点都没消减。”

      信用加分项目“薄”了下来,传统美德却“厚”了起来,老百姓思善思齐的内生动力被激发出来,淳朴乡风正在回归和不断发扬。

      信用体系建设将人心聚到一起,既富了村集体,也富了农民群众。这组数据是最好的注脚——今年,东岛刘家村流转土地3000亩,引进了赤山、双利等公司进行投资,发展花田林海观光基地、薰衣草康养体验等项目;22处改造民宿、老窖咖啡等项目同步推进。

      刘俊军扒拉着手指头算着,大家照着这个劲头干下去,今年村集体收入能上百万。

      ■记者手记

      让农民成为乡村振兴主力军

      乡村振兴是为了谁、该依靠谁?从新农村建设、到美丽乡村、再到乡村振兴,内涵不断升级,脉络愈发清晰——乡村发展,农民是受益者,更是主力军。乡村振兴,要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激活乡村的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

      在东岛刘家村,借助“征信+村居管理+福利待遇”管理机制,以劳动力“入股”村集体经济,村民的积极性上来,大家拧成一股绳,凝聚起了乡村振兴的磅礴动力,为乡村振兴出份力。

      眼下,东岛刘家村的田野间,独具特色的产业渐具雏形;村庄里,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屋舍下,文明新风家家传……这也许就是乡村振兴最好的模样。(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