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还没出门证明就开好了!“微警务”小平台做足便民服务大文章

2020-10-30 编辑: 宋倩

    

      听到手机提示,市民张彦仍心存疑惑,看着盖有大红章的无犯罪记录证明,他不由惊叹:“门都没出,这份证明就开好了,太便利了!”

      张彦户籍地在环翠区张村镇皂东塘村,最近在南京找到了一份工作,不仅业务对口,而且待遇不错。不过,新工作入职的“成本”不低,他需要跨越800多公里回趟威海,开具一份入职所需的无犯罪记录证明。

      曾想过找人帮忙代办,但张彦还是打了“退堂鼓”:“虽然办理手续并不繁琐,但需要代办人准备各种资料、证件,哪好意思麻烦别人。”

      遇到这头疼事儿的还不止是张彦。近年来,随着公民移民、出国留学、经商、旅游、务工等越来越多,对“无犯罪记录证明”的需求越来越大,仅去年全市公安机关出具该证明就近2万份。能不能让群众不用跑到公安机关,而是在家里、单位或者任意地方不受时间、地域限制就能把这项证明办妥?今年8月份上线的“威海微警务”微信公众号让这一愿景变成现实。

      微警务,有多大“微力”,张彦很有发言权。在决定长途跋涉回威开无犯罪记录证明时,先电话咨询了一下需要准备的资料,正是这通电话让他不用再来回“折腾”了。“电话里民警说,根本不用回威海,甚至连门都不用出,手机操作就可以办理了。”

      的确,张彦关注“威海微警务”微信公众号后,轻点屏幕,选择项目,填写了姓名、证件号码等简单信息,上传了相关材料。两个小时后,一张无犯罪记录证明就办好了。“这种体验很神奇,感觉享受了一把‘幸福来敲门’的惊喜。”

      惊喜的背后,是海量数据的昼夜流动。面对社会发展新要求,威海市公安局利用互联网技术,进一步拓宽警民互动渠道,依托官方微信服务号,打造“威海微警务”,市民群众只需一次实名注册认证,即可实现相关业务的网上办理。就此,一个24小时不打烊的移动端便民服务平台“面世”,轻松实现“刷脸办、掌上办、随时办”。

      群众在哪里,“微警务”服务就延伸到哪里。户政、交管、出入境等办事项目,全时空在线、全方位服务;车辆被挡,为您量身打造“自助移车”,轻松“突围”;路况快照,全局通览,全市停车场位置、出行最优路线一览无余……按照“群众需要什么服务、就开发什么功能”的用户体验原则,“微警务”在承接省公安厅62项便民服务事项基础上,还创新开发了44项本地个性化服务项目。目前,这106项服务中,全程网办事项25项、预审类事项58项、预约类事项4项、查询和信息公示类事项19项。比如,犬证办理预审、交通违法处理、网约房登记、出海船舶信息登记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均可通过微警务预申请或者直接办理。

      “微警务”这个掌上“小平台”,做足了便民服务“大文章”。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注册183674人,办理海民备案、无犯罪记录证明、微信挪车、临时身份证等各类业务22814件。

      ◆记者手记:

      主动作为,从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

      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满意是关键。信息化大趋势下,如何回应好人民群众对公共服务的新期待,是对各职能部门的重大考验。市公安局上线“威海微警务”,通过主动作为,让警民交流的局面更生动。

      主动搭平台。不推一扇门、不见一个人,市民能办成要办的事吗?“威海微警务”通过打破不同机构部门、不同层级单位的信息壁垒,对内整合人口管理、交警等警种部门数据,并对接省公安厅、各公安分局,进而将全市各级公安微信公众号统一规划、同步建设、分别运作,实现群众办事的一号申请、一站受理、一网通办。让“不见面”足不出户或在外地就能完成事项申请,办事方便快捷,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同感。

      主动拓业务。无犯罪记录证明、临时身份证办理、登记户籍信息……每一件事,都算不上大事,却都是群众关心的身边事。“威海微警务”在做好基本信息发布的同时,在“深入”上下功夫、在“精细”上做文章,进一步发掘其深层次功能,主动创新开发了44项本地个性化服务项目,后续还将推出更多便民服务项目,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彩明 通讯员 曲涛/文 孙大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