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我市出台《威海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方案》

2020-10-30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曲黎悦)10月29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已正式印发《威海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继续突出对韩日的合作优势和威海的产业优势,把全面深化试点与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国家试点建设有机结合,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加快推动威海城市国际化和开放型经济建设,进一步叫响“威海服务”品牌国际影响力。

      《方案》中的试点任务共分为全面探索完善管理机制、全面探索扩大对外开放、全面探索提升便利水平、全面探索创新发展模式等八项内容。同时,根据《方案》,我市还将充分利用三年试点期,敢于创新性开展工作,再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

      市商务局副局长李洪伟表示,本轮试点赋予了地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我市将在开展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建设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等方面积极探索,力争营造服务贸易自由化发展环境,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广大境内外服务提供者创造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在优化服务和抓主体培育方面,我市将以方便企业为导向,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对服务贸易企业注册、项目审批、业务办理等业务“一路绿灯”。同时加大服务贸易“双招双引”力度,努力实现政策效应的最大化、最优化。

      李洪伟表示,此次全面深化试点,我市服务贸易发展将至少迎来数字发展、政策创新和国际合作三个方面的机遇。特别是国际合作机遇方面,试点平台为我市与“一带一路”等伙伴深化服务贸易合作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我市将按照以“一带一路”国家为重点、深化韩日、加强欧美的思路,推动威海形成服务业开放新高地。

      对韩服务贸易合作是威海的特色所在,也是优势所在。新一轮试点,我市还将就继续深化中韩地方合作、打好“四港联动”攻坚战和重点产业合作三个方面再下功夫。我市将进一步落实与韩国仁川广域市签署的《两市加强服务贸易发展战略合作备忘录》;完善仁川“威海馆”功能,并打造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产业园。同时,争取年内启动威海-仁川中韩整车运输业务试运行,加密对韩日海、空航线和对仁川货运包机航班,加快威海国际物流多式联运中心,进一步优化中欧、中亚、中蒙班列路线,构建面向韩日、西出欧亚大陆、南联东南亚、北接东北亚的“十字交汇”枢纽通道。

      在谈及发挥服务贸易对稳外贸稳外资的作用时,李洪伟表示,自获批试点以来,我市服务进出口持续增长,2017年至2019年服务进出口年均增速15%以上,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有效推动了全市外贸转型升级。我市也将以试点为契机,通过优化服务贸易结构、培育服务贸易领军企业、用好各类专业展会和贸易促进平台、开展服务贸易“双招双引”活动等举措,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目标。(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