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居住地参保地可同时享受医保待遇

2020-10-31 编辑: 仲鹤

威海日报讯(记者 曲黎悦 通讯员 张欣)10月30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前三季度,居民医保方面累计155.58万人参保,征缴保费共计6.65亿元;职工医保方面累计99.53万人参保,征缴保费共计27.42亿元。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医疗保障服务中心主任李凯介绍,目前,我市已对2.4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1.6万余名低保特困群体进行集中推送参保,确保特殊群体及时享受待遇;同时,首批142075名灵活就业人员也已陆续开始退费,退费总额将达3639万元。

据统计,前三季度,我市共有2.5万余家各类企业享受费率下调政策,累计减轻企业经济负担3.6亿元;此外,我市还将已缴纳2-3月份医疗保险费的1.9万余家企业多缴部分抵扣4月份应缴保费,有力助推了企业复工复产。

在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方面,我市也有了“新动作”。“扩大了异地就医覆盖范围,已经接入不同级别及专科特色医疗机构96家,全市定点医疗机构接入率达到75%以上。”李凯表示,在全市外来人口集聚地区的定点医疗机构目前已实现全部纳入。

为确保异地就医结算工作快办理,我市开通了医保手机APP、电话、微信等多个渠道,全面推进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快捷办”。同时还优化了部分原有政策,规定参保人员办理异地居住备案手续后,可在居住地和参保地同时享受医保待遇,年度费用累计计算,极大方便了我市部分“候鸟式”老人异地居住和就医需求。目前,全市异地就医有效备案人数达2.3万人,截至10月15日共结算异地就医参保患者7264人、13320人次,医疗总费用3.1亿元,医保统筹基金支付1.8亿元,其中通过全国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台直接联网结算10801人次,占异地就医结算的85%左右。

针对保障慢病患者医疗待遇,今年我市降低了“两病”准入条件,血压或血糖异常即可纳入保障范围。此外,还在前期新增14家居民普通门诊慢性病定点医疗机构的基础上,持续扩大慢病联网结算试点范围。截至目前,共对106家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社区卫生服务站15个、村卫生室91个)进行升级改造,安装布设医保门诊慢性病结算系统,让更多参保患者“足不出村”即可在家门口取药就医。

同时,我市持续推行医保工作站建设,不断推动医保服务下沉,让群众办事更便捷。目前,我市已将市内转诊转院、市外转诊转院、新生儿参保、女职工生育津贴的申领、高值药品备案及报销等16项高频业务下沉至25家医院医保工作站。自8月3日正式向参保群众提供医保业务服务以来,全市共办理医保业务量9829笔。

作为医保电子凭证试点城市之一,我市充分发挥“互联网+医保”效应,打造了便捷高效的医保公共服务网络。目前,全市已有70余万参保群众成功激活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极大方便了群众就医购药及办理相关事项;同时,全部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均已实现对公业务“网上办”和个人业务“掌上办”,其中“鲁医保”威海分厅已实现全部医保经办业务与核心系统的实时联动。今年以来,已通过“网上办”“掌上办”等不见面方式办理各类医保业务120余万件,“不见面”办理率达98.6%。(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