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北纬37°有个“童话小镇”,就在天鹅湖畔!

2020-11-06 编辑: 谭立勇
 

    走进那香海·天鹅湖度假小镇的一瞬间,像是走进了童话世界。现代海草房错落有致,屋后是大片墨绿色的松林,房前是优雅的天鹅湖,大天鹅们在这里栖息,一切都是安静美好的样子。

    北纬37度的神奇纬度,造就了威海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的湿润气候,也让这里成为大天鹅最佳的越冬地之一。每年从十月中旬开始,上万只大天鹅从遥远的西伯利亚,沿着古老的迁徙路线飞越雪山、草地、森林,带着柴可夫斯基的浪漫陆续汇聚到这里。

    此时已是深秋,花草树木都少了几分生机,而天鹅湖却因为“凌波仙子”的到来焕发着活力。大天鹅们自由自在的觅食、游戏、梳洗、飞行,在这遗世独立的桃花源里,肆意地享受着天赐的福地。

 
 

    晚秋的天空被风吹得一尘不染,湖水在天空的映衬下平静而湛蓝。大天鹅在澄澈的湖面上翩翩起舞,像是在完成一支华丽的圆舞曲,它们优雅高贵、仪态万方。

 
 

    湖畔的一丛丛芦苇,在微风的吹拂下轻盈摆动,将天鹅湖装点得柔美又浪漫。等到冬日飘雪时节,这里更是美得不像话,大天鹅们沐风浴雪、引吭高歌,把冬日的天鹅湖变成仙境。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关于大天鹅的秘密,那就来大天鹅科普馆吧。沿着天鹅湖一路向西,穿过狭长的玻璃栈道,大天鹅科普馆就藏身于松林一旁,整体采用原木制建筑,像是一座搭建在森林里的小木屋,讲述着关于大天鹅的故事。

 

    这里更像是大天鹅的“档案馆”,从天鹅种类、特征、习性到天鹅的迁徙之谜,在这里都可以找到答案,在这里,你还可以倾听不同大天鹅的叫声,也可以戴上VR眼镜,亲自体验大天鹅的迁徙之路。

 

    紧挨着大天鹅科普馆的是一处纯混凝土结构的建筑,虽然看似平平无奇,但凭借其极高的设计感,随便凹个造型,都能拍出惊艳朋友圈的打卡照。

 

    沿着狭窄长廊拾级而上,视野瞬间辽阔起来,头顶的云垂得很低,像是大朵的棉花糖,挂在天边。旁边则是一处高达16米高的观鸟塔,你可以登高望远,一览湖光山色。

    观鸟塔是纯木质结构,推开门便能闻见阵阵木香,橘色的阳光从塔顶的窗口洒下,踩着吱吱呀呀的旋转楼梯一路向上,推开门的刹那,像是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山风微微,隐约听得见此起彼伏的鸟鸣,远处的山岚盖着天、披着云,温柔而静谧,与优雅的天鹅湖相得益彰。你还可以通过高倍望远镜,观看远处的大天鹅。

    走累了就在天鹅湖艺术咖啡厅歇歇脚,你可以捧一杯热咖啡欣赏大天鹅的“写真”,或者在落地窗前看看书,享受这久违的安静时光。

    远山近水间,这片土地因为大天鹅的到来而充满文艺浪漫的气息。好像松林屏蔽掉了城市的汽笛声,也好像大天鹅的优雅治愈了生活的焦虑,在这里的每一分钟,都是一种享受。

    这里风景秀色可餐,菜品更是色味俱佳,红烧偏口鱼、养生鱼骨汤、沙律虾排、粉蒸野菜……吃上几道健康又暖胃的养生菜,或者来一顿品类齐全的自助餐,这一天不仅大饱眼福,还大饱口福。

    晚上,不如就在天鹅民宿住下吧。窗外皓月当空、夜色撩人,没有城市的灯火通明,但有天鹅作伴,你可以枕着满天星斗,做一个安稳的梦。

    第二天一早慵懒地醒来,等待你的不是拥挤的公交和地铁,也不是棘手的绩效和考核,而是推开门就能看得见的精灵,这是何等的惬意。

 

    若是等到寒冬,也许拉开窗帘就是一场大雪的惊喜,漫天飞舞的雪花和大天鹅融为一体,此时的天鹅湖又是另一番景象。你可以穿上厚厚的衣服,去雪地里玩个痛快,也可以在洒满阳光的屋里,守着窗边偷得浮生半日闲。

 

    陶渊明有“南山”,梭罗有“瓦尔登湖”,很庆幸威海有这样一处天鹅湖,为我们留一份心灵的归处。天鹅已来,冬日将至,我们在这里,等待一场天鹅湖的不期而遇。

   (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胡杨/文 刘彬 宫举卫 丛一/图 王慧敏/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