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荣成市:306家重点企业,家家都有“挂包帮”

2020-11-07 编辑: 宋倩

    

      11月6日下午,随着文件盖上了最后一个章,荣成名骏房车1000辆旅居车生产项目的相关土地手续办理完成。这意味着项目扩大产能的想法正一步步变为现实,企业的发展底气更足了。

      办理现场,除了企业相关负责人修传义之外,最激动兴奋的还有“领跑”了10天的王文杰、杨振刚等企业挂包干部。小到建停车场、招工人,大到扩大产能、融资贷款……凡事有关名骏房车的大事小情,处处都有来自荣成农业机械发展中心“挂包帮”的身影。

      

荣成市农机发展中心挂包干部杨振刚(右2)陪同修传义办理项目建设相关手续。

      全市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推进会强调,要走近群众、贴近群众,践行群众路线,落实好领导干部联系企业、项目、人才和贫困对象等制度,深入开展群众大走访活动。在荣成,306家重点企业,家家都有“挂包帮”。其中的80家骨干企业还由荣成市级班子成员和重点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挂包。截至目前,荣成“挂包帮”已帮助企业123项“卡脖子”难题、申报获批100项扶持政策,引进520个本科及以上才人,制定具体服务措施356条。

      “有了问题该找谁、怎么找,问题要怎么解决,我们做企业的实在没数。自打有了挂包干部‘领路’,真是少跑了不少弯路。”提起“挂帮包”,修传义说,他们就是身边的贴心人。

      靖海集团负责人说,“挂包服务企业制度真正做到了无事不打扰、有事随时到,市委宣传部领导挂包我们集团,跑前跑后为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

      作为房车行业的代表企业之一,名骏房车计划拓展国内市场。由于房车行业的特殊性,房车内销需要相关资质。得知企业的为难之处,王文杰等人积极协调各级部门,带着企业工作人员到市工信局报送申报材料、完善方案。今年9月,名骏房车就依托资质“敲门砖”打开了国内市场。

      “就一个字——实!”这是王文杰挂包半年多来的“挂包体会”。每次登门拜访,王文杰等人都做足功课,摸清企业发展的情况,再带上涉企惠企政策,绝不会贸然打扰企业。

      红太阳食品(荣成)有限公司今年引进了三条生产线,正要大展拳脚时却遇上资金周转的难题。仅一个月,荣成市应急管理局的“挂包帮”就和银行对接协调,为企业争取来1500万元的贷款。

      

荣成市应急管理局挂包干部林宏健(前一)在企业生产线上与负责人交流。

      眼看生产线要落地,企业又有了用工荒。“挂包帮”开始四处奔走,到文登、乳山各个地区及下属镇街、村居,广泛发动、张贴广告,帮助企业招收到50多人。虽然还有缺口,但总算解决了燃眉之急。

      不仅利当前,更要谋长远。荣成“挂包帮”精准制定服务策略,从根本上助推企业发展。按照“细分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的思路,荣成将海洋经济细分为海藻、海参、鱿鱼、金枪鱼、海洋生物、海工装备等品类,将工业制造业细分为房车、轮胎、电机等领域。并由政府出面邀请行业权威专家到企业把脉问诊,每个行业至少调研一个星期,为企业量身定制“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形成企业发展策划30余个。

      眼下,荣成更多党员干部都加入到“挂包帮”的行列中,在不打扰企业发展的情况下与负责人聊一聊经济指标、项目投资、市场开拓、产学研等,把各级惠企政策及时精准送给企业,将企业发展中困难和问题包揽回来,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反映并建立台账予进行销号解决。

      一场宣讲就帮企业省了30万元,这也是“挂包帮”的功劳。近日,荣成市医疗保障局为青岛啤酒荣成有限公司送来了一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现场为企业解答医疗保障扶企政策。

      “疫情期间国家推出的医保优惠政策,这一项就给企业一年就节省了30万元,这是送来了真金白银。”青岛啤酒荣成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骊说。

      不仅有企业负责人的口碑,企业发展的“金杯”是对荣成“挂包帮”最大的认可:80家骨干企业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正增长10家,二季度29家,截至8月底44家……今年前三季度,荣成市306家挂包企业实现利润25.5亿元,同比增长4.2%。

      ■记者手记

      解决问题是最好的服务

      全市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推进会强调,开展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要在继承过去好经验的基础上,突出重点,讲究方法,注重实效。荣成市自今年3月推行干部挂包服务企业制度,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转作风、敢担当、勇作为,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以此作为促进干部队伍作风大转变的一项有力抓手,激发了干部为企业办好事、办实事的热情和潜能。

      解决问题是最好的服务。在荣成市从市级班子成员到部门负责同志,带头到挂包企业有针对性地到企业,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上门、精准服务。自3月挂包制度实行以来,挂包干部共解决123项各类“卡脖子”问题123项,申报获批100项扶持政策,引进520个本科及以上才人,真正做到了无事不打扰、有事随时到。

      抓好各项工作也是作风大改进的过程,还需敢于向各类作风问题“亮剑”。为实现工作大提升、大突破,荣成市舞好考核的“指挥棒”,制定了《干部挂包企业绩效评价办法》和《部门挂包考核办法》,对干部挂包服务企业情况,每月进行通报、定期开展评议、严格考核奖惩,确保抓出工作成效。(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刘兆阳 李钟芸 赵海超/文 荣成市委宣传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