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刘国梁:赛场上,用球拍说话

2020-11-09 编辑: 宋倩

      

      世界选择了威海,威海迎来了世界——11月8日,2020国际乒联世界杯开幕式在威海南海新区奥林匹克中心举行。在上午10时30分举行的盛大开幕式上,记者近距离聆听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理事会主席刘国梁的霸气发声。

      “赛场上,用球拍说话!”刘国梁直言不讳地鼓励来自五大洲的乒乓名将们:“就请大家为了荣誉而战!”

      “在中国恢复举办的第一项国际体育赛事”

      “2020年对于全世界都是不平凡的一年,特别是我们体育人;疫情影响了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所有的运动员都陷入了迷茫;在这种情况下保持竞技状态、保持强大也变得更加困难。”刘国梁面对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运动员和与会嘉宾们如是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今天,我在威海南海与大家共同见证2020国际乒联男、女子世界杯盛大开幕。站在赛场上,我内心十分激动。熟悉的场地、熟悉的运动员,一瞬间就把我们带进了熟悉的比赛氛围。”他说,“现在,我们正在见证一个伟大的时刻,我们给这个时刻定义了一个名字:重启!”

      据了解,国际乒联世界杯是世界乒乓球三大赛事之一,本次男、女乒乓球世界杯是今年国际乒联活动受疫情影响暂停以来恢复的首个赛事,也是疫情以来,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批准的相关工作方案,在华恢复举办的第一项国际体育赛事,其成功举办必将有力推动全球体育界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重塑中国“乒乓外交”,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

      “有史以来最特殊一届乒乓球世界杯比赛”

      刘国梁认为,作为国球,乒乓球项目受重视程度和关注度不言而喻。

      “在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和支持下,山东省和威海市各级单位与国际乒联、中国乒协通力合作,开启了有史以来最特殊的一届乒乓球世界杯比赛。”他说,国际乒乓球赛事在中国率先重启,不仅回应了全世界乒乓球迷数月以来的翘首期盼,更提供了向世界展示我国疫情防控成果的良机;同时,也为我国体育行业进一步恢复举办国际体育大赛做出了尝试、探索和创新。“未来,我们还期待能在中国乃至全世界恢复更多的乒乓球比赛。”刘国梁由衷地提出了自己的希望。

      在开幕式上,将女子世界杯赛事主题“焕”、男子世界杯赛事主题“新”与国际乒联当前“重启”的整体宣传推广思路以及主办城市宣传口号“世界选择了威海”进行巧妙融合,体现了我国坚持不懈的防疫努力与万众一心的奋战意志,展现了我国对于全世界乒乓球项目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和深远影响。

      “赛场上要为了荣誉而战,用球拍说话”

      当日上午11时,2020国际乒联女子世界杯战火首燃。来自五大洲的乒乓女将们在南海新区奥林匹克中心比赛馆激情相约,排兵布阵,争先恐后,挥拍激战!

      对此,刘国梁深情告白:“我要感谢所有跨越千山万水,今天站在赛场上的运动员们;我曾经也是运动员,我相信你们比任何人都更渴望回归赛场;一百余名参赛人员来自五大洲近三十个国家和地区,大家积极配合各个环节的协调安排工作,千里迢迢来到中国——无论这条回归的道路多么艰难,你们终究在这一刻站到了赛场,重启属于我们大家的乒乓球比赛!我想告诉你们,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赛场上,用球拍说话!”这位从6岁开始学打乒乓球,中国男子乒乓球历史上第一位集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的发声振聋发聩:“就请大家为了荣誉而战!”

      了解中得知,2020国际乒联男女世界杯由中国乒乓球协会、山东省体育局、威海市人民政府主办,威海市体育局、威海南海新区管委会、威海南海乒乓球训练基地管理有限公司承办,迪尚集团有限公司冠名赞助。11月8日—10日进行女子世界杯比赛,11月13日—15日进行男子世界杯比赛,共有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42名运动员参赛,境外来华赛事相关人员118人,属于世界级的高级别赛事。

      本次赛事举办地威海南海新区高度重视发展体育事业,发挥奥林匹克运动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高标准打造了奥林匹克中心、冠军体育小镇等重要载体平台,建成了一批国字号体育基地,举办了一系列国际级和国家级体育赛事。其中,奥林匹克中心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是一座用于承接国家级及国际级体育赛事的高水平训练基地。9月17日,中国乒乓球协会训练基地、青少年培训基地正式在此揭牌,标志着中国乒协新的基地正式启用。(Hi威海客户端记者 于新平/文 南海新区提供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