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石川佳纯:享受比赛 争取进步

2020-11-10 编辑: 宋倩

   

      11月9日上午,2020国际乒联女子世界杯在威海南海国际奥林匹克中心展开第二阶段淘汰赛的争夺。赛后,日本名将石川佳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连续出现两次口误,称自己“8年没参加比赛了”,并笑谈自己要“享受比赛,争取进步”。

      笑言技战术属秘密不能说

      石川佳纯作为本届世界杯的种子选手直接晋级16强,对手是有着韩国乒坛第一美女之称的徐孝媛,徐孝媛是一名削球功底雄厚的选手。

      比赛从一开始,石川佳纯就掌控了场上节奏。第一局,石川佳纯通过调动徐孝媛两个大角的落点,然后抓住机会发力,拉对手的中路,以11-8拿下第一局;随后,她如法炮制,后3局越打越轻松,虽然徐孝媛试图通过削中反攻打乱石川佳纯的节奏,但反攻质量不高,失误连连,稳削又没有多大威胁,最终在石川佳纯前后左右落点的调配下,徐孝媛无计可施,只能眼睁睁接受失败的战果。后3局,徐孝媛的得分只有7分、5分和4分,缺乏有效主动的得分手段,成为她失利的主要原因。

      赛后,石川佳纯全程用中文接受记者采访。“这半年一直没有参加比赛,自己也是好久没有登场了,能打比赛真的很开心!”赢得比赛的石川佳纯在具体点评比赛时开心地表示,自己当场发挥得很好,不过尽管历史战绩占优,但赛前并没有想到能4-0横扫对手。她说:”自己第一局发挥得就比较好,这样越打就越放得开,此外比赛中我的注意力也比较集中。”当记者请她具体介绍一下晋级世界杯八强的技战术制胜点时,这位日本名将笑称:“技战术属于秘密,这个可不能说。”

      受访中口误“8年没比赛”

      “这次我在上场后没有过多想法,心里没有什么压力,就是希望享受比赛,争取自己进步!”采访中,石川佳纯竟然连续两次出现口误,称“8年没有参加比赛了”。记者提醒后,她随即一愣,继而爽朗地笑着改口:“不对,应该是8个月没有比赛了。”

      由此可见,石川佳纯内心的确觉得自己已太久没有参加比赛了,她对比赛的渴望可见一斑。

      据了解,石川佳纯虽然在整体实力和国际战绩上,远远不及另一位日本名将伊藤美诚给国乒造成的威胁大,但她依旧是世界排名前八的一流强手,也是日本女队在东京奥运会上女团和女单的主力队员。根据日本奥委会和日本乒协的选拔办法,石川佳纯已经确定获得了一张东京奥运会女单项目的入场券,这让她在本次比赛中表现轻松,就如同赛后所说“没有想太多,就没有压力”。

      在中国有着数量惊人的粉丝

      “石川佳纯是日本乒乓球女队第二代少女兵团的代表性人物,紧随一代少女福原爱之后,崛起于伦敦周期的2009年世锦赛,当年只有15岁的她在女单1/8决赛中爆冷淘汰了新加坡的于梦雨,进入8强后面对最后的冠军张怡宁,石川佳纯初生牛犊不怕虎,居然赢了张怡宁1局,虽然1-4告负,但她的落点意识在当时已经非常强烈;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只有18岁的石川佳纯一鸣惊人打进了女单4强,但遗憾输给了新加坡的冯天薇,与奖牌失之交臂,不过,她创造了日本乒乓球女单的历史。 ”本次赛事组委会一名工作人员在记者采访石川佳纯前如数家珍般讲述了他心目中这位“女神”的经历。

      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国乒乓球作为世界乒坛霸主一直以来罕有敌手,如果非得说是对手的话,那么日本乒乓球队应算是一支劲敌。多年来,日本乒乓球队中的女乒与国乒的关系非同一般,从当年的福原爱,到如今的石川佳纯,都在中国都有数量惊人的粉丝,好多粉丝都希望石川佳纯能够受到福原爱的影响,也嫁到中国当儿媳!

      记者采访中发现,石川佳纯不仅说一口流利的中文,而且人长得漂亮,举止落落大方。“您的中文何以说得如此之好?”记者问道,她表示,因为自己的教练是中国人,自己也喜欢中国文化。(Hi威海客户端记者 于新平/文 王晓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