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荣成市:一根海带,串起“蓝色”“绿色”两条产业链条

2020-11-10 编辑: 宋倩

 

      10月17日,一场名为“天鹅谷的葡萄熟了”的直播在直播荣成现场云平台播出,吸引了近万人观看,让世代海洋天鹅谷采摘园的葡萄“火”了一把。

      一串串葡萄挂满枝头,一颗颗果实鲜润饱满……10月以来,荣成市成山镇的世代海洋天鹅谷采摘园里游客络绎不绝。家住威海市区的姜亮自打前年开车路过尝了一次,便成了这里的回头客,他说:“最爱这里的黄玫瑰葡萄,甜而不腻,还有淡淡的清香。”

      “头回客”变“回头客”,吃一口便令人难忘的奥秘在于,园里的葡萄是“吃海带”长大的——采摘园内的水果从育苗到结果,只施用海带肥。

      威海世代海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曲元凯介绍,海带肥以新鲜海带为原料,利用光伏热能、数字化控制微生物酶解技术,将海带的大分子降解成小分子,分离提取出营养物质和植物因子,同时保留了海带的生物活性。“不仅营养更全面,还可以提高抗病性、抗逆性,葡萄自然就更甜了。”曲元凯说。

      随着海带收割季的结束,目前,世代海洋公司用于生产海带肥的海带原料已经灌装储存,在生产车间里,研发人员正忙着对海带原料进行调配,工人们正在加紧进行加工包装。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世代海洋公司就开始深耕海带养殖业。2010年,世代海洋公司投资2.8亿元,建设了全新的海带肥生产车间,年可生产海带肥10万吨。公司总经理李明潭说,“海带浑身都是宝,要想守住‘荣成海带’这张名片,还要延长海带产业链,创新性生产海带肥,是第一步。”

      与中国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等高校院所结成科技协作伙伴,建立了“山东省海藻生物酶应用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和3个威海市级科技平台……眼下,世代海洋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开发出叶面、滴灌、冲施三种不同系列的海带肥,海带肥不仅“甜”了葡萄,更出现在全国各地的种植园里,成为提高果蔬品质的“良药”。

      “从蓝色海洋提取海带,制成海带肥,反哺绿色农业。”李明潭介绍,公司2019年实现营收1500万元,据估计,在今年市场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公司的营收依然将增长35%左右。

      ■记者手记

      创新拉长传统产业链条

      从养殖海带,到生产海带肥,再反哺绿色农业,生态采摘园搞起来了,传统养殖业有了新的发展……一根小小的海带,串起了从“蓝色”到“绿色”的链条,实现了海带养殖业与种植业、旅游业的深度融合。

      依靠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我市海带养殖业多年来一直走在全国前列。随着国内沿海地区海带养殖业迅速发展,各类海带品牌异军突起,传统海带产业如何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威海世代海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给出的答案是:靠创新拉长传统产业链条。

      拉长传统产业链条要创新思维,围绕产业融合,以“农业+”的发展思维,实现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

      拉长传统产业链条要创新方式方法。世代海洋公司积极联系高校院所,借助智力优势,加速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实现了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新枝发新芽”。(Hi威海客户端实习记者 李万玉 通讯员 岳明阔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