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黑龙江”名字的由来,竟与威海有渊源!

2020-11-10 编辑: 谭立勇
 

    威海市文登区是李龙王传说的发源地,早在汉代,文登回龙山、柘阳山就有龙的传说。作为一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秃尾巴老李的传说一直为人们所津津乐道。

    现在流传于山东、河北和东北的“秃尾巴老李”的故事版本大约有六种。故事的版本虽然不同,情节却大同小异,都以思念家乡、思念父母为基调,把一个生在山东、活在黑龙江的“秃尾巴老李”的形象展现于人们面前。

    在一定程度上,李龙是人们追求安宁、渴望战胜自然灾害的精神寄托。清道光年间,皇帝赐下“溥惠佑民”的封号,以颂其德。

    地处文登区的李龙文化民俗园,最大限度地还原了非遗传说和旧时民俗味道。

 

    场馆内,秃尾巴老李的故事被刻成浮雕,同文字介绍、场馆音效一道向人们讲述千年前的传说。

 

    “黑龙江”名字的由来同样与李龙有关,展馆外,黑龙白蛟大战以雕塑形式被形象地再现出来。岸边的村民拿着石灰石和馒头,目不转睛地盯着江面,黑龙浮出水面则扔馒头,白蛟浮出水面则扔石灰石。传说,黑龙胜了白蛟后,乡亲感念其德,将“白龙江”更名为“黑龙江”。

 

    民俗园遍布着形态各式的龙雕塑,大门台阶中央的浮雕气势恢宏,每个石柱上的雕塑都软萌可爱,而在房檐上相对称的龙则多了几分威严感。

 
 

    老物件也随处可见,旧时的老井、花轿、枕石、捣衣杵陈列在民俗馆内外,漫步园内,目之所及皆是古味。

 
 

    走在巷道,一面是古朴红门,一面是鳞次栉比的房檐。房檐下,官宦、商人、地主、农民人家一一排列开来。

    农民家中的纺车、箩筐、炕头,官宦人家的太师椅、软榻及柜子,无一不是对旧时生活面貌的写照。

 

    园内有民宿可居,民宿内设静坐品茶之地,喝茶最能让人涤除玄鉴,心境澄明。茶香袅袅,钻进鼻尖,心也静下来。

    民俗园的景色也值得一观,回龙池水上立着曲折小桥,水下颜色各异的鱼竞相游着,湖边小亭被柳树衬得也带了几分秋意,风雅之至。

 

    有阳光的时候,小径上的紫藤长廊是拍照的绝佳去处,沿小路往前行,稍走几步,就能看见被山石树木环抱的龙泉,静处一隅,仿佛与世间隔绝开。

 
 

    最高处的钟楼鼓楼遥相对应,古色古香的建筑,在殿前两侧见出对称之美。殿外门前贴着“海晏河清世太平,风调雨顺民安乐”的对联,满载着人们对幸福安宁生活的祈盼。

 
 

    秃尾巴老李的传说被世世代代流传下来,虽是传说,但李龙的善良、勤劳、惩恶扬善之勇,都是今人应学习的道德品质。

    来李龙文化民俗园听听非遗故事,看看民宿风情吧,或是只在古色古香的建筑中走上一遭,品味旧时之美的过程,同样也是治愈心情的过程。

    (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殷龙娇/文 刘彬/图 王慧敏/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