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英雄昆嵛山的骄子——昆嵛山红军游击队领导人邹恒禄

2020-11-12 编辑: 宋倩

“一一·四”武装暴动后,白色恐怖笼罩胶东。1936 年 2 月,暴动参加者鞠文仪(1948 年辽沈战役中荣获“塔山阻击战守备英雄团”称号的二十八团团长)被敌抓捕罚做劳役。4月的一天,鞠文仪做劳役干活时,遇到戴着草帽、背着席篓、装扮成农民进城的邹恒禄。说到很多党员被砍头挂在城门上,邹恒禄问还敢不敢干?他坚定回答:敢,敢干!就是这位英雄团团长鞠文仪,在他《忆和邹恒禄同志在一起时的几件事》里,倾诉着自己对这位革命引路人的敬仰之情!

邹恒禄

少贫持家 倾心革命

邹恒禄,又名邹青言,化名俞可范,党内代号“石匠俞”(因为母亲姓俞)。1901年3月出生于山东省文登昆嵛山南麓的林子西村。兄弟 3 人,他为兄长,父亲邹连群因病难理家务,支撑门户的重担过早地落在年幼的邹恒禄肩上。因家庭生活窘迫,他读了两年书就不得不辍学务农,当过货郎,干过石匠。

邹恒禄的母亲俞宽增

邹恒禄走上革命道路是从“农会”开始的。1932年,邹恒禄在村里听说有个“农民协会”组织,那里面都是农民,大家联合起来,可以抗租息和苛捐杂税,他觉得很对心思。回家就向母亲说起此事,母亲很支持。邹恒禄加入农会后,积极地宣传、组织农民,成为该区农会的骨干。

农会、工会等组织多是早期孕育共产党员的摇篮,邹恒禄在农会中的表现引起了党组织的注意。1933 年春,中共党员张连珠(邹恒禄的表弟)以走亲戚作掩护来到邹恒禄家,用一番朴实的话语吸引邹恒禄入了党。入党初期,邹恒禄就有着把昆嵛山变成胶东“井冈山”的目标,当年,他就发展了 8 名党员,建立了 3 个党支部和若干党小组。年底,文登老三区已有了36名党员。

披星戴月 忘我革命

1934年1月,中共中央北方局派常子健随刘经三到胶东整顿组建党的组织。2月,在邹恒禄家里秘密地组成了以常子健为书记的中共胶东特委,邹恒禄担任特委委员兼文登县委委员、特委联络员。后党组织遭到破坏,常子健赴青岛,共青团山东省工委又调邹恒禄到青岛海港码头做工运工作。

1935 年 1 月,张连珠从济南获释回到胶东,在文登县重新组建了以张连珠为书记的中共胶东特委。邹恒禄从青岛返回,担任特委委员。特委按照上级指示精神,决定用暴动回应国民党的绞杀,于是震撼胶东大地的“一一·四”农民武装暴动爆发了。

暴动分东、西两路行动。邹恒禄与程伦、曹云章分头组织西路暴动大军。另外他还负责暴动的旗帜、标语和钤记(指机关公章)等准备工作。邹恒禄、曹云章首先率队到达午极村,冲进地主开设的隆裕油坊,分了浮财。接着暴动队伍沿通海、白石村等地向松椒村开进,并一路打土豪,分财物,夺取地主枪支,12月1日到达松椒村。2日下午突遭国民党军第八十一师展书堂部千余人的包围。邹恒禄等人一面组织还击,一面向西山撤退,程伦、曹云章被捕,邹恒禄冲出敌人的包围,辗转到昆嵛山麓。

当邹恒禄得知暴动失败,并没有灰心,数日后,他开始着手恢复牟平县委并任书记。不久,在邹恒禄、刘振民主持下,与于得水、王亮率领的两支30多人突围队伍会合,从此这支红军队伍以昆嵛山为根据地,机智勇敢地同敌人展开游击战争。

共青团山东省工委给胶东特委的指示信

1936 年 4 月,在昆嵛山东坡山腰的“老蜂窝”山洞里举办训练班。邹恒禄历尽艰险,找同志,寻关系,筹措粮、油、菜等生活用品,巧妙地撇开了敌人的盯梢,秘密地送上山。训练班虽因敌人的破坏而中断,但它却为以后的革命斗争和昆嵛山红军游击队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8月,临时特委机关秘密地从文登迁至烟台。邹恒禄随同理琪前往。10 月,根据北方局的指示,将胶东临时特委改为胶东临时工委,理琪任书记,邹恒禄任组织委员。1936年12月,理琪、邹恒禄等人不幸被捕,胶东临时工委遭到破坏。在济南监狱里,两人遭到惨无人道的刑讯,但任凭敌人如何拷问,对党组织的机密都不吐露半个字。

昆嵛山红军游击队老蜂窝训练班使用的教材

跃马抗战 献身革命

全面抗战开始后,经党组织营救,理琪、邹恒禄出狱。1937年12月24日,在胶东特委领导下,以昆嵛山红军游击队为基础,在文登县天福山举行抗日武装起义,成立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天福山起义后,邹恒禄在牟平、海阳及文登西部一带加紧活动,积极发动党员和群众参军抗日,迎接“三军”西上。1938年2月,邹恒禄随“三军”西上。他跃马横枪,艰苦转战,奇袭牟平城,大战青山、马石店,攻克福山城,为开辟蓬(莱)黄(县)掖(县)抗日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

不久,邹恒禄受胶东特委指派,先后到莱阳、平度、掖县等地,沟通党的组织联系,联络各地抗日武装。3月间,到达掖县刚建立不久的胶东抗日游击队第三支队。

1946年3月,在昆嵛县人民政府一届三模大会上,俞宽增获赠“建国之锋”巨幅匾额。

1938 年 9 月 18 日,“三军”与第三支队奉命统一改编为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五支队(年底,改称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邹恒禄任司令部直属骑兵连政委。1939 年 3 月,邹恒禄在反击伪军刘桂棠(外号刘黑七)进犯根据地的战斗中,颈部被子弹打穿。在养伤期间,邹恒禄得知医院缺医少药,就拒绝服药,他说:“我这点伤算不了什么,把药给重伤员吧!”

青山不语,丰碑永存。4月10日,邹恒禄因伤口恶化,壮烈牺牲,年仅38岁。邹恒禄的一生虽然很短暂,但胶东大地上却踏满了他的足迹,浸透了他的汗水,染上了他的鲜血,他的革命精神定将不断激励后人砥砺前行。(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