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一首三句半畅想“十四五”

2020-11-12 编辑: 宋倩

   

      11月6日上午10时,在环翠区竹岛街道翠竹社区活动室内,谷秀源、陶爱琴、王玉芹三位“乐哈哈诗友会”成员凑在一起,兴冲冲地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写诗。

      “全会内容深刻又全面,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如就围绕民生,把党和政府对咱的关照好好讲给大家伙儿听。”王玉芹戴着老花镜,拿起报纸,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八个字旁画上了五角星。“我看行!”另外两位成员异口同声,主题敲定,开始酝酿作诗。

      “全民奋进奔小康,脱贫致富在眼前,不让一人落后边,同致富。”谷秀源用一段精彩开场瞬间打开了大家的思路。

      五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几位诗友都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以前的日子一穷二白,而现在家门口建了社区食堂,便宜的热饭随时能吃上,荤素搭配、美味可口,生活可谓日新月异。”结合自己的感受,陶爱琴建议,围绕发展来一句。

      “深化改革再创新,规划目标谋发展,砥砺前行再鼓劲,永向前。”精彩的诗句仿佛就印在谷秀源脑中,接连蹦出来。

      写到这里,大家总觉得少点啥,忽然楼梯角传来一阵掌声。“大诗人们,用不用我来给你们提供点灵感。”刚排练完,社区舞蹈队成员陶玉娥笑盈盈地赶来凑热闹。

      “玉娥大姐,您可来了,快跟俺们说说,对‘十四五’规划,你有啥畅想。”诗友们把陶玉娥拉到身边坐下,一起创作起来。

      陶玉娥说,在以往,“文艺”这个词离老人们可谓遥远,随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社区的文艺活动丰富起来了,歌舞队、书法班、诗友会纷纷冒了出来,社区各项工作走在前列,百姓的生活越来越有滋味了。

      于是,大家灵感来了:“大家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干部们的倾心服务,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后,市里立马召开了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推进会,现在社区干部们正挨家走访,帮百姓解决难题,用实际行动转变作风,落实全会精神,这咱可得写写呀!”

      有了现成的题材,谷秀源如鱼得水:“党把人们放心中,生活福祉暖心间,文教卫生共提高,乐逍遥。”

      社区食堂、小游园、过街天桥……回顾这些民生实事,大家文思泉涌,不一会儿,一首脍炙人口的三句半有了雏形。

      “作风改进放异彩,全市干部动起来,领会精神践行动,向前迈!”收官之笔落下,仨姐妹一起将成稿送给了社区工作人员。

      这首三句半是他们对社区的感谢,是对干部作风转变的激励,更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谷秀源激动地说:“干部作风改进,群众全力支持,咱一起画出‘十四五’的幸福蓝图。”(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