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王军锋:社区里多了一个“大兄弟”

2020-11-13 编辑: 宋倩

  

      “信用帮万家的工具记得清点、夜间巡逻队的志愿者最近又加人了……”11月11日上午,荣成市崖头街道华侨社区党委书记王军锋正在办公室和工作人员快速交代近期的工作。虽然社区都是点点滴滴的小事,但王军锋干得起劲儿。每天扎在群众堆里,他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大兄弟”。

      去年,王军锋调到华侨社区任党委书记。“刚到社区的时候,发现这里的党建和物业方面都存在问题……”有着多年社区工作经验的王军锋在这些方面很有经验,捋清问题之后,他开始行动。

      此前,华侨社区的党员组建了一支夜间巡逻队,但运作得不好,老百姓不认可。王军锋把大家伙儿召集到一起开会研究。“开了好几次会,大家商议改变运作模式,健全管理机制,设立团长、队长、小组长,一级一级都规定了各自的职责和范围。”王军锋说,按照11个网格分组,每个组的党员志愿者只负责自己的网格范围,每个组巡逻的面积缩小了,效率一下子上去了。

      “大姨,垃圾桶盖子要盖好”“墙上不能贴广告啊!”现在,每天晚上都能看见巡逻队员开着手电在小区里巡视,遇到哪里的垃圾桶没盖好,哪里的墙上有贴纸,谁家的车灯没关好,夜间巡逻队都会第一时间解决。11个3人一组的小队伍成了华侨社区一道风景线,也让居民们获得了满满的安全感。

      居民的事儿无小事,在社区工作中,王军锋始终把自己当成一个服务人员,俯下身子为大家解决难题。走进华侨社区居委会,一个挂着“信用帮万家”牌子的房间里,堆放着电钻、梯子等许多工具。“基本上平时居民需要的工具,我们都有!”王军锋说,居民参加社区活动等行为获得的信用加分,我们都会在荣成社区APP上记录,信用加分除了可以在信用超市领取日用品,还可以在这里借用工具。“比如居民需要电钻,他有信用加分,他就可以来借用。如果他没有信用加分,那他只能委托别人来借,我们就是要体现出信用加分的优势,鼓励更多居民来参与社区志愿活动。”作为一个较真的人,王军锋得罪过一些人,但更多居民选择信赖支持这位“大兄弟”。

      基层干部干工作要仔细,做得到位。“这条路我们刚修的,为方便老年人还增加了长椅;这边是我们的文明楼栋,所有居民都参与了楼道的装饰;这边是我们和物业联建共建的……”王军锋带着记者在社区里走了一圈,眼前的环境着实令人眼前一亮,道路干净平整,楼栋不见杂物、公共区域卫生整洁,一看就知道王军锋花了大心思。

      “走,到我们社区的公益厨房里看看,今天吃饺子!”转眼到了午饭时间,社区里的公益厨房里飘来了香味。走进厨房,几位志愿者正在煮水饺。“社区目前给80岁以上的老人供应饭菜,每个星期食谱都是提前定好的,饭菜的标准都一样,价格是按照退休金不同来定的,有一元、三元和五元的……”王军锋熟悉地介绍说。

      华侨社区的社区公益厨房负责30多位高龄老人的午餐,重要性不言而喻。王军锋接手社区管理工作以来,健全了厨房的管理制度,制订了食品留样、执勤签名、消毒记录和排班记录等日常流程,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饭菜口味越来越好,我们吃了心里暖烘烘!”83岁的居民梁庭贵是这里的固定用餐者,说起王军锋的工作赞不绝口。

      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华侨社区还是那个社区,但这些细小的变化,润物细无声,让老百姓的心里越来越舒坦;王军锋在居民们的眼里,也成了大家的亲兄弟。

      ■记者手记

      于细微处见精神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细节事关百姓生活。一条小路,一个楼道,一面墙壁,这些细节虽小,但对于社区居民们来说,直接影响到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担任社区党委书记以来,王军锋将这些小事都放在了心上,当成头等大事来解决。正是这股子俯下身子的务实作风,为民着想的初心,让平凡的社区工作也显得熠熠生辉。

      做社区工作,要有敢担当负责的精神。王军锋对待群众工作力求完美,做就做到让老百姓心里舒坦。面对社区存在的一些问题和顽疾,王军锋切实站在群众立场谋划工作,雷厉风行,尽职尽责、真抓实干,为社区居民办了一批实实在在的实事。

      王军锋的务实作风体现了一个党员干部扎根基层,一心为民的初心,体现了党员干部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使命感和责任感。(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贾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