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海平线 | 不该我管的事要不要管?

2020-11-16 编辑: 宋倩

     

      好多外地游客在说起威海人时,都情不自禁地讲“问路”的故事。他们讲,在威海某个街头找人问路,不管男女老少,都非常热情,比比划划详细指出你要去的地方怎么走,说不明白的还领着你去找路。这让一些在其他地方受到冷遇、白眼甚至被故意指错路的游客非常感慨:威海人太好了,这座城市既有颜值,又有温度。

      其实,这就是威海人的“首问负责制”。这种不成文的负责制,在有些人眼里“不该管”、在威海人眼里再正常不过的小小举动,感动了外地游客,口口相传,为威海的形象增了光添了彩。但是这种“首问负责制”在有些部门单位、有些干部身上却推行得不够好,老百姓打电话、找上门来咨询问题,好点的说这事应该找谁谁,不好的说这事不归他管、那事不归他管,就是不说归谁管,有的还一问三不知,爱找谁找谁。这伤了老百姓的心。我们各部门单位、科室的职责可能比较清晰,但群众哪里知道?如果部门、科室之间职责不清、互相推诿,那问题就更大了。所以,推广“首问负责制”,非常必要。找到你,你就是第一责任人,不管该不该管都要先接过来,属于你的职责你负责,不是你职责范围内的,由你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单位、相关科室,让老百姓在一个窗口、打一个电话、跑一趟腿就能解决。

      老百姓的“首问负责制”,反映的是民风,干部的“首问负责制”,反映的是作风。作风要向民风好好学习,这样才能对得起有颜值、有温度的赞誉。(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