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告别“扛罐上楼”,把天然气“接进”百姓家门

2020-11-16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来了!”11月13日,在高新区初村镇恒山小区,这句话几乎成了居民见面时的招呼语。这天,港华燃气公司工作人员来到小区进行前期踏勘。

      “以后再也不用扛着几十公斤的煤气罐上下楼了,心里欢喜得不得了,镇上给我们办了贴心的好事!”小区居民邹本堂激动地说。

      初村镇劳保所所长肖静是恒山小区包片片长,在前不久群众大走访中,了解到不少小区居民有想通天然气的诉求,第二天肖静便联系港华燃气公司,了解社区通天然气的条件。在得知接通天然气需要小区80%以上居民同意这一要求后,肖静立即与小区物业进行沟通协调,共同研究安装天然气事宜。

      初村镇恒山小区共16栋楼,目前在住居民600多户,由于之前小区建在村里,存在前期居民安装意愿、综合燃气管道实际情况等原因,将天然气“接进”家门的愿望一直难以实现。小区居民长期使用罐装液化气,换气灌气、搬上搬下,还会经常碰上做饭过程中“断气”的窘境,日常生活十分不便。且近年来灌装液化气安全事故频有发生,成为居民生活安全的隐患,使用天然气已成为居民生活的迫切需求。

      谈起之前的无燃气生活,不少居民表示:“整年用液化气做饭,麻烦也不安全;用电磁炉做饭,费电且烧出来的菜也不香。”

      “之前大家反映的通天然气这个事儿,现在有结果了,想通气的现在可以来物业报名了!”11月11日,恒山小区物业经理张立平在物业群里发了这样一则通知。小区要接通天然气的信儿一出,物业办公室里就陆陆续续有人进来报名。

      “俺家想要通天然气,给俺登记上。”“终于可以不用再扛气罐了,也不用提心吊胆了,我报名!”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张立平笑呵呵地安排大家填表。“通知刚下一天,前来报名的居民就达到了200多户,能接通天然气,大家都特别高兴!”张立平说道。

      在物业组织小区业主报名的同时,肖静也加紧与港华燃气公司对接。13日,港华燃气公司工作人员来到恒山小区,实地察看气源管接入条件、施工管道走向、设备安装等。目前,安装工作正在前期准备中。

      小区内安装费用收缴、施工时管道走向、居民家中没有预留管道位置等问题困难重重,摆在肖静面前的还有一堆后续问题。但一日接一日往恒山小区跑动,一次又一次和燃气公司对接,只为使恒山小区的居民告别“扛罐上楼”的时代,尽快使用上清洁优质、安全价廉的管道天然气。在肖静看来,面对群众的诉求,个性化攻坚,把“硬骨头”和“拦路虎”一个个拿下才是把工作干到了点子上。

      “还有两天时间就统计完居民意愿了,一达到80%住户有安装意愿的要求,我们就立马联系燃气公司来施工!”肖静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谢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