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街头巷尾“圈粉”无数,环翠区用精致托起市民幸福生活

2020-11-16 编辑: 宋倩

   

      在社区食堂下完馆子,到小区的游园里散散步、消消食;在菜市场,不仅可逛、可消费,还可随手定格一张充满烟火气的照片……如今,在环翠区,市民推门就是一幅幸福生活的模样。

      威海最令人瞩目的名片,就是精致。环翠区作为威海中心城区,将精致理念融入城市建设、管理、服务、生态、文化各个方面,围绕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一步步解题,让抽象的“精致”落脚到城市的每个角落。

      由点至面精美设计 老城区底蕴更浓

      又是落叶满地的季节,市区新威附路的诗意街景“俘获”了越来越多的人。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市民游客,赏着秋景,逛着花店、咖啡店,宣告着:这条百年老街,青春正好。

      2019年,《威海市环翠区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出台,重头戏便是将新威附路等老街,打造成特色街区。在久浸时光的“主动脉”上动手术,考验着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对此,环翠区坚持“留住城市的记忆”,将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及城市中心地区、交通枢纽地区等能够集中体现和塑造城市文化的地区,划定为城市设计的重点地块,与清华大学设计院开展深度合作,更好地发掘、梳理、展现空间布局,凸显老街的人文气质,提升老街的城市功能。

      目前,新威附路、属相街等已经重装亮相,以全新姿态实力“圈粉”“火”得一塌糊涂;栖霞街等改造工程正加快实施,百年老街将以翩翩少年模样再次强势归来……越来越多散落在环翠区角落的“新地标”,正迸发出更大的青春活力。

      不仅有老街新生,环翠区的精美设计理念还“串”起了市民生产、生活、生态的各个环节。大到城市形象整体设计,小到一栋建筑、一条小巷、一处城市家具或者建筑小品,都在像打造“景区”一样建设,做到叫得出口、拿得出手。

      眼下,40个“精致社区”,正“牵”出更多独具特色的社区;325处市政、社区、农村三类游园“长”在百姓家门口;36处红色印迹改造提升项目,正在各个镇街全面展开,做到每到一处都有物可看、有史可讲、有故事可传……在这里,精致范儿已经由点至面透出来。

      从里到外精明增长 发展动力更充沛

      傍晚,还未走进石窝剧场,就听到一片热闹。和着广场舞的节奏,孩子们在舞台上追跑打闹,老人们则坐在看台上聊天,环翠区嵩山街道五家疃村的活力,仿佛都被这处剧场点燃了。

      任谁也想不到,这座“镶嵌”在山体之中的剧场,几年前还是一处废弃采石场。经过打造后,这道“环境伤疤”变成了靓丽风景,村子也随之找到了发展方向,以“运动+”为突破口,高起点规划建设了国家级山地自行车、10公里和50公里越野跑专业赛道等比赛专用场地,促进乡村旅游发展,2019年实现集体经济总收入145万元。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这一点,在华夏城体现得更为直接。对于修山这件事,华夏城向来“大动作”不断,投资25.5亿元实施整体提升,治理414亩荒山和4处废弃矿坑,植树6.5万株。青山绿水间,展开一轴画,每年有200万人次慕名而来,周边村集体收入年均增长超过10%。

      在环翠区,精明增长的生动实践中,除了风景更加精致,笑脸越来越多,高质量发展也成为它的题中之义。

      对于招商引资,环翠区从不含糊。疫情之下,“成绩单”依然亮眼:今年以来,20个内外资项目参加视频签约,总投资达到160亿元。

      眼下,宝威新材料智能工厂已经开始试生产,看着高速运转的生产线,负责人姜波又想起那件已经过去了一年多的事情,“从签订土地成交书到领取不动产权证和施工许可证,10天审批4个证,比国家规定的100天压减了90%。”

      为给项目建设提供最快、最优的手续服务,环翠区新修订出台11项扶持政策,对窗口工作人员和帮办导办员每周至少开展一次业务培训,建立了政务服务“好差评”考评机制,将企业设立登记、刻制印章等流程全部纳入“一窗通”……一系列制度的出台,为企业架桥铺路、减负松绑、加油添薪,看得见、摸得着的红利,让企业跑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速路”。

      破旧立新精准服务 幸福生活滋味长

      每天下午3点以后,位于环翠区的万福社区邻里市集内,人会越聚越多。让老百姓期待的各种社区服务设施,都被集成在了这个空间里。楼上跳跳舞、健健身,楼下吃吃饭、买买菜……这个昔日灰头土脸的菜市场,转身成了一个值得待上半天的商业新地标。

      马路市场“退路入室”、空中建起“屋顶公园”,今年5月,万福社区邻里市集建成,破解了早夜市与市民通行、环境秩序等矛盾冲突,成为环翠区精准服务的有力注脚。而这样的例子,在环翠区比比皆是:

      ——暖心食堂,让老人的热菜热饭有了着落。围绕解决老年人用餐需求,环翠区在去年10处社区食堂投入使用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建了16处社区食堂和6处农村老年餐桌,截至目前,已服务70周岁以上老年人6.3万人次。

      ——口袋公园,让更多幸福愿景变成现实。通过对老旧小区内的游园进行改造,多途径加大社区游园建设力度,充分利用城市建设的各类“边角料”,新建改造口袋公园36处,基本实现居民“出门200米见园见绿”的目标。

      ——城市公厕,为百姓“方便”之事提供方便。今年以来,对城区10座公厕进行提档升级改造,并统一配备绿化美化布置、檀香除味、免费厕纸洗手液等。一座座公厕在刷新颜值提升气质的操作下,俨然变成了一道道新的文明风景。(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