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荣成市

程文:用脚步丈量民情 用实干书写担当

2020-11-16 编辑: 谭立勇

    “文婶,吃饭了没?”“老忠叔,今年这苹果收的挺好啊!”程文一边溜达一边和村民们打着招呼。从2017年6月来到大梁家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始,三年来程文每天上班后第一件事,就是全村走一遍,看春天的田野、看秋天的谷仓、看雪后的道路、看雨后的房屋,把群众的需求冷暖记在心头,他“实干、苦干”的韧劲和“用心、用情”的态度,赢得村民们的认可,被村民们称为大梁家村的“暖心人”。

    摸排走访听民声

    刚来到大梁家村,摆在程文面前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对村情、民情的不了解。为了尽快了解村里的情况,他制定了两步错时探访计划,白天村民们出去干活了,他就去田间地头转转,去村郊山坳走走,摸清农时农情,熟透地势地貌,一个周下来,村东的地、村西的田,村南的山、村北的河,在他脑子里绘成了一幅“活地图”,两委议事的时候,能流转的撂荒地、能利用的边角田说到哪儿,他马上能分析出周边的情况,说出利弊,探讨村集体增收的方法。傍晚村民们外出回来,他就赶紧叫上村干部,挨家挨户的去走访,一方面了解村民的生活状况、经济收入等基本情况,更重要的是他想听听群众对村内工作的意见建议和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一个月的时间,他走访了大梁家村的每一户村民,崭新的笔记本上记录了满满的村况民情,也融入了大梁家村这个大家庭,村民们亲切地称他“程书记”。

    走访中,推开村民梁兆林家的门,程文的脚步顿住了,墙边收回来的柴草散乱的堆着,院子里的小菜园干了烂了的菜叶耷拉在茎上,往屋里走的时候他问了村支书这家的大体情况。进屋后,在和梁兆林的深入交谈中,程文得知原来梁兆林家就他一个人,还因为生病后遗症导致行动不便,这些柴草都是左邻右舍送的,菜园子他打理起来也很费劲,邻居帮忙种上,他吃的时候就去摘点,所以就成了程文进门时看见的那样。从梁兆林家里回去后,程文一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第二天一大早他就带上村里的志愿服务队去了梁兆林家,帮他收拾了院子,规整了菜园,擦了窗户,清理了灶台,看着这个整洁干净的家,梁兆林脸上浮现了久未的微笑,他握着程文的手一个劲儿的说着谢谢。自此以后,程文隔三差五就去梁兆林家坐坐,和他说说话,问问他近况,帮他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我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对农村的一草一木都很有感情,现在能回到村里干点事儿,打心眼里觉得高兴”。工作之余程文喜欢在村里走走、看看,和村民聊聊天,看农村变化,听群众所盼。不到半年的时间,经过程文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在全村百姓的协力支持下,大梁家村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十足的进步。

    实干修路解民忧

    “感谢党给我们派来这么一位好书记,没有他就没有这条新马路……”村民梁连壁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大梁家地处伟德山腹地,交通十分不便,进村的必经之路是一条坑坑洼洼的泥土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一片泥泞。程文来的第一天,这路上的尘土便飞进了他的心里。

    大梁家村是省级贫困村,村里有43户贫困户,程文深知,要想富先修路,要让乡亲们摆脱贫困,这路至关重要。说干就干,程文第一时间向派出单位反映了村里道路的实际情况,通过派出单位、镇政府与市交通部门的多方协调争取到硬化项目。为了缩短工期,尽快给村里铺上新路,程文不辞辛苦,带着村里的工作队起早摸黑的去帮工,仅仅一周,一条宽4米、长1100米的水泥进村路就实现了竣工通行,而程文原本白皙的脸庞也镀上了一层乡村的麦色,笑起来牙更白了。“真好啊,真好”70多岁的梁大叔开着三轮车里里外外跑了好几趟,开心得竖起了大拇指。路通了,老百姓的心便敞亮了,在通往美好生活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大步。进村路硬化好了,程文又思考起了村里的巷道,“乡亲们劳累了大半辈子,还要走这样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土路,我于心不忍。”程文说。就在这时,正好赶上全市“户户通”政策,程书记就赶紧动员村里平整路基,第一时间争取到项目,2019年底大梁家村就完成了70%的巷道硬化,截至目前村里已经完成了全部的户户通工程,看乡亲们走上了平坦的水泥路,程文的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真情服务暖民心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农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冷暖需求最让程文关切,“脱贫攻坚不仅是我们的工作目标,更是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望”。作为大梁家村第一书记,程文积极了解上级部门的扶贫政策,掌握贫困户的实际困难,用真情的服务和切实的工作温暖了困难群众。

    提起贫困户梁连春家,村里的老百姓都会说“他家忒脏、可苦了”。家人早逝,85岁的梁连春还要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媳,孙子常年在外打工没有音讯,生活可以勉强支撑,但儿媳定期服用的治疗药需要从荣成市康宁医院购买,这让梁连春犯了愁,程文了解到情况后,主动承担起买药的工作,风雨无阻自费购买药品送到贫困户家中。看到梁连春家里环境卫生差,带动村里3名热心妇女帮忙收拾,现在梁连春家里大变样,人也精神了,逢人就说“感谢我们村的程书记”。贫困户梁桂新家里两口人,因为防疫要求,在外地打工的孩子们都没有回家,程文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每天吃完饭都去坐一会,陪老人聊聊家常,听他们讲小村的变迁故事。除了日程工作,程文还组织村里成立“跑个腿”志愿服务队,出车出钱的帮助村里出行不便的贫困户购买生活物资、药品等。渐渐地,“有问题找程书记”“程书记,我们家的排水沟堵了,村委能不能帮我们修一下”“程书记,太谢谢您”……程文成了全村百姓的暖心人。

    从驻村开始,程文几乎每天步数都过万,他的身影出现在大梁家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用脚步丈量出了小乡村的前进步伐。在脱贫攻坚路上,他用真诚的服务、细致的工作担当起党组织赋予的使命,时刻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通讯员 姜美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