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2周“输血”300万,“娘家人”为企业破解融资难

2020-11-18 编辑: 宋倩

   

      和面、开酥、包馅成型……11月14日,走进位于文登区的威海壹鹏食品有限公司,一箱箱牛舌饼从新上的生产线“走”出来。

      “最近销售旺季来临,订单骤然增加,我们急需资金扩大产能!这回多亏了区市场监管局‘搭桥’,才能顺利贷款300万元,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太感谢了!”在厂房里,生产技术经理滕红玉不停道谢。

      今年8月,壹鹏食品因扩大生产导致资金缺口,正在四处寻找可以贷款的银行时,“娘家人”文登区市场监管局到壹鹏食品走访。在走访过程中,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壹鹏食品的困境,并当即提到“若有专利,可以通过知识产权进行质押融资”。

      工作人员走后,滕红玉并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结果,第二天,文登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又一次登门来访。这次,他们不仅带来了知识产权政策“明白纸”,还带来了帮助壹鹏食品可以快速贷款的提案。

      “我们回去之后立即对企业的类型划分和识产权情况进行了检索分析,发现壹鹏食品拥有多个专利,专利质量也非常高,可以通过专利进行贷款,并且该公司也符合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扶持政策的企业划分条件。”文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忠伟表示。

      有了政府部门的保证,壹鹏食品有了“定心丸”。然而,从来都没有听说过“知产”还能变“资产”,壹鹏食品更不知道如何去申请贷款,这次没等企业开口,文登区市场监管局便立即送上了“贴心服务”。

      为帮助壹鹏食品顺利申请融资贷款,文登区市场监管局根据企业需求,“定制”了属于壹鹏食品的“专有服务”——搭建银行和企业对接的桥梁和平台,建立融资事项时间进度表,安排专人负责跟进服务,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顺利落地。

      方案确立后,文登区市场监管局立即启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班,工作人员“常驻”企业,现场办公,帮助收集整理相关材料,建立知识产权档案,为贷款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这边在企业忙得热火朝天,另一边对接银行的工作人员也没有闲着。那段时间里,专班工作人员天天帮助企业寻找可以贷款的银行,这家不行找下一家。晚上8时多,工作人员还在梳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匹配适合企业贷款的银行。

      贷款的基础工作就绪后,文登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的注意力便向银行倾斜。“根据审批流程,要想申请下来贷款,至少需要1个月的时间。”于忠伟说,早一天资金到位,就能早助力企业生产,让企业更好地创造价值。

      为督促银行贷款快速到位,文登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成了银行的“常客”。两周后,工作人员收到壹鹏食品的“喜讯”——300万元贷款全额到账。同时,由于是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壹鹏食品还享受到贴息政策,11万多元的利息都获得了补贴,相当于无息贷款。

      “其实,这并不是我们促成的第一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企业。”于忠伟介绍,目前,全区已有10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7050万元,专利质押额达到1.6亿元,企业还本付息后可获得资助贴息和评估费补贴213万元,27家企业正在与银行进行对接。

      ■记者手记

      当好“娘家人”上门解难题

      融资难一直是中小微企业所面临的最大困难。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更加凸显。文登区市场监管局没有在办公室里坐着等,而是深入到企业中去“走亲戚”“拉家常”,通过全线开展“贴心服务”,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送到企业,让企业享受到抵押方便、贷款利息低的政策福利,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推进干部作风大改进,就是要求干部不等不靠,主动走近群众、贴近基层,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帮助群众及时破解难题,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把财力用到群众最急需的实事上,努力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宫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