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我市开始受理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补贴申请

2020-11-18 编辑: 宋倩

      今年报废完毕 最高补贴3.2万元

      昨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到2021年年底前,我市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将提前淘汰更新。威海2020年度补贴标准的金额最低为0.56万元,最高为3.2万元。

      不是所有车辆淘汰都能领补贴

      市交通运输局二级调研员孔志鹏介绍,2020年度在本市注销《道路运输证》并办理报废手续、取得《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的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将给予相应的资金补贴。

      根据车辆吨位、注册年限不同,威海2020年度补贴标准的金额最低为0.56万元,最高为3.2万元。审核无误后,补贴资金将于15个工作日内发放到位。据悉,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必须在今年12月31日前报废完毕,方享受此次补贴政策。考虑到可能出现的扎堆等情况,申请受理补贴时间从11月2日起,拖延至2021年2月28日。

      目前,市行政审批局已经设立了联合办公窗口,车辆登记所在地为市直辖区的可到市政务服务中心3楼“国三营运货车淘汰补贴窗口”咨询办理。

      2021年补贴标准将比照2020年补贴标准明显降低,具体标准另行确定。

      部分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不享受本补贴政策。具体为自2020年1月1日(含)后转移至我市的;距强制报废日期不足1年(含)或达到强制注销报废标准的;已享受国家老旧汽车淘汰更新补贴政策的;由于自然原因、交通事故等导致直接报废的;车主与申请补贴人(单位)名称不一致的;被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吊销《道路运输证》的,或撤销道路运输经营许可并注销《道路运输证》的;其他不符合补贴政策要求的。

      特殊淘汰车辆单独统计造册

      据了解,我市对机动车排放执行国三标准的时间为2008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考虑到标准执行时间有延迟,车辆注册时间在此区间之外的车辆可能也是国三排放标准。为避免因车型误判造成不该淘汰的车辆进行淘汰,车主在注销证件、报废车辆之前最好先确定车辆是否可享受补贴政策。

      “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4.5吨以上中重型柴油货车享受淘汰补贴政策,4.5吨以下轻型货车不在此次范围之内。”孔志鹏介绍,对于无营运证、但行驶证注册为营运性质的中、重型柴油货车可以合法拆解注销,可以享受补贴。联合办公窗口对这部分两证齐全车辆单独统计造册,定期与运政系统比对发动机号并进行处理。

      对于营运证与行驶证户头不符的中、重型柴油货车,可以凭行驶证合法拆解注销,可以享受补贴。车主在申请补贴时同时交还车辆营运证,联合办公窗口确认营运证与行驶证记载车辆参数相同的,回收营运证,定期公告注销。

      购置营运柴油货车新车享鼓励政策

      市财政局工作人员梁青介绍,为鼓励国三营运柴油货车淘汰更新,省内汽车企业、高速公路运营企业等单位都相继出台了对营运柴油货车新车购置的鼓励政策。其中,中国重汽集团对提前淘汰更新国三车辆的车主,在购置重汽指定车型时,新车购置价格每辆优惠1.5万元;中国石油山东分公司对国三营运货车淘汰车辆的车主提供个人最高6%、企业最高8%的加油费用优惠;国三营运货车淘汰车辆的车主在新车购置时享受交强险、车船使用税、车辆商业险费分期付款服务;山东高速集团对营运货车车主购置新车可在线快速办理ETC,享山东省内高速公路通行费八五折优惠、全国高速公路通行费九五折优惠。

      其他相关服务商正在就国三营运柴油货车淘汰更新推进制定优惠政策,并将于近期确定公布。

      面临淘汰车辆限行区内全天禁止通行

      对于面临淘汰的国三营运柴油货车,我市在2018年3月就下发了相关限行通告,并于2018年5月1日起施行。

      市公安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邹向阳介绍,通告明确规定了达不到国四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货车的限行区域,这个区域包括威海城区福山路以东,崂山路以北,环山路以北以东,海岸线以西,菊花顶路、宫松岭路一线以南区域,除福山路、崂山路、环山路外,限行区域包含边界道路,限行时间为全天禁止通行。

      “下一步,我市交警部门将在前期限行措施的基础上,对限行区域和限行车辆类型进行调整,将中型柴油货车纳入限行区域管理。”邹向阳说。

      另外,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孙志逊表示,凡纳入本次淘汰范围的车辆,全市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停止办理环保检验业务。生态环境、公安、交通运输部门将加强国三营运柴油货车尾气排放联合执法检查,依法对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进行处罚,以有效减少机动车氮氧化物、颗粒物等污染物排放,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