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老楼平改坡为百姓“遮风避雨”

2020-11-18 编辑: 宋倩

      11月14日,高新区田和街道寨西社区一纸平改坡工程通知打破了古寨西路附8号楼居民平静的生活,这里的居民们欢天喜地奔走相告——期盼已久的平改坡工程终于要开始动工了。

     

 工人正在古寨西路附8号楼顶进行平改坡施工。 金志成 摄

      转运沙土、和水泥、砌砖墙……11月17日上午,记者在8号楼楼顶看到,数名工人正加紧进行平改坡工程施工。

      据田和街道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古寨西路附8号楼始建于1994年,原属威海市交通学校的附属住宅楼,住的大都是原交通学校退休教职工,一直由原交通学校负责维护保养。此后,交通学校合并到威海职业中专搬迁到经区。由于住宅楼年久失修疏于管理维护,加之单独住宅楼没有物业公司愿意入驻服务,一方面造成环境卫生问题突出,另一方面楼顶砖瓦破损严重。因为这些烦心事,居民们为此没少闹心。

      顶楼703的居民刘昌芬从1997年开始住在这里,说起近些年的居住环境,刘昌芬苦不堪言:“平时一下雨,外面下大雨,家里就下小雨;外面不下雨,家里还滴答,满屋房间里到处都都盆盆罐罐接水。到了冬天,家里温度最高也只有18℃。”

      如今,刘昌芬和其他居民的烦心事彻底得到解决。接到群众的反映后,田和街道和寨西社区一班人多次爬楼顶、查资料,进行实地勘察,并多次召开协调会,商讨提出解决方案,决定尽快组织实施平改坡,彻底解决楼顶难题。同时引进新的物业公司,开展规范物业服务。

      “针对8号楼居民没有物业管理的痛点,我们社区先行入手,多方协调,将古寨西路附8号楼纳入周边小区的物业管理范围,组织物业公司、志愿者对楼房周边小菜园、乱堆乱放进行了清理,彻底打扫干净,并安排专业的保洁队伍进行日常保洁。”田和街道寨西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丛朝霞说。

      在对楼房周边环境卫生改进的同时,田和街道办第一时间向高新区管委相关部门提交报告,建议尽快进行平改坡工程。据田和街道工作人员姜明亮说,高新区管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责成田和街道尽快组织施工,切实解决群众困难。“我们街道加班加点,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设计方案,并向区财政提交工程申请。决定在尊重民意的情况下,待雨季结束后,年底前完成平改坡工程。”姜明亮说。

      11月14日,通过田和街道统一招标的专业施工单位开始进场施工,预计半个月之后就能完工。届时,改造好的楼房交由物业公司统一管理,给居住在此的百姓一个理想的生活环境。(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谢菁 通讯员 滕佳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