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小站点聚集大温暖,我市明年建成100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2020-11-18 编辑: 宋倩

      11月13日,初冬的威海,天气已经开始寒冷。环卫工人刘立洪做完昆明路的保洁工作后,走进威海市环翠区总工会在建材宾馆设立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倒上一杯热水,坐在长椅上,空调的热气很快吹走了身上的寒冷。

      “以前我们工作累了,只能在路边找个地儿坐一下,冬天想喝口热水也没地方,现在有了这个站点,冷了累了可以进来吹吹空调、歇歇脚、喝口热水,太贴心了。”刘立洪说。

      走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这里设施齐全,配有桌椅、空调、饮水机、报刊栏、一次性纸杯、手机充电插排、应急药品、雨伞等日常用品。“我们这个站点位于威海市中心最繁华的地带,主要服务对象是环卫、园林、交警和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可以提供临时休息、乘凉、饮水、热饭、避雨、取暖、如厕等服务。”威海市环翠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主任丛曼介绍。

      同样,在位于威海高区火炬商行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刚送完外卖的小郭也对其赞不绝口,“我们外卖人员需要长时间在外跑,冬天夏天最难熬,自从建了‘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我们有了歇脚的地方,这里就像家一样方便和温暖。”

      关爱一群人,温暖一座城。近年来,威海市总工会紧紧围绕建设“忠诚之家、创新之家、和谐之家、爱心之家、活力之家”工会建设的目标任务,积极履行工会服务职工职能,在全市建立了67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惠及环卫工人、城管、公交(出租车)司机、交警、快递员等一线户外工作者,切实解决了他们饮水、就餐、休息等实际问题,实现了工会面对面、零距离服务职工群众的目标,让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来自“娘家人”关爱,也大大激发了他们当好城市建设者、城市服务者、城市美容师的工作热情。

      在“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工作中,威海市总提出严格的建设标准:统一标识,全部配置有桌椅、微波炉、饮水机、冷暖设备、应急药箱、充电插排、阅览角等设施;站点大多建在户外职工密集且临街靠路的地点,重点服务各类户外劳动者,确保让他们渴了能喝水、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累了能休息、伤了能急救;站点建立专人负责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定期对站点的设备、运行等情况进行检查,确保站点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如今,威海市一个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已经成为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新品牌和文明城市创建的新亮点。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扩点增面,整合多方资源,力争在明年年底前建成100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使之连点成线,联网成片。同时,不断拓展功能,依托服务站点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具有工会特色的服务活动,把站点建成户外劳动者的服务站、思想政治文化的宣传窗、联系职工群众的连心桥。”威海市总工会副主席于福万表示。(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夏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