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历时一年半,万家疃17户居民的房证办下来了

2020-11-19 编辑: 宋倩

“通知说11月13日进行了网签,真高兴!这下房子真正是自己的了,心里踏实了,孩子上学的事情也解决了!”11月17日上午,高新区田和街道万家疃万美家园居民林伟建喜悦之情难以言表,因为等了多年的不动产证有了着落。

像林伟建这样的住户,在万家疃还有16家。现在这17户居民悬了多年的心都可以落下了。

万美家园二期最后17套房子的产权问题,一直也是田和街道党工委一班人心头的大疙瘩。

由于万家疃旧村改造时的清算遗留问题,二期工程17套房屋没有明确归属,居民的不动产证一直无法办理。针对这一糟心事,去年4月,田和街道办成立工作专班,对有争议房屋逐人逐户进行核实,一点一点梳理这17套房子的由来。但由于时间太过久远,开发商负责人换了好几任,如何达到开发商、万家疃经济股份合作社集体与购房群众三方之间的利益平衡,成为工作最大的难题。

一边积极联系高新区建设局等主管部门,一边奔波于开发商、万家疃经济股份合作社理事会,田和街道办工作人员一点点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工作专班首先将旧村改造一期、二期工程的房屋一一核对,逐房逐户核算,最终弄清楚这17套房子最终的归属问题。同时,又请第三方中介公司来对三期工程转让中产生的差价进行损失评估。

“开发商、万家疃经济股份合作社理事会、街道办分别请了三家法律顾问团队,三方团队就这一事情进行不同角度的价值测算,找到一个大家伙都能接受的平衡点。”田和街道办工作人员说,在建设局、街道办的共同努力下,开发商与村集体各自做出让步,事情最终找到了缓和解决的方法。

“当初只有双方的口头协议,没有书面协议,而开发商经历了5任领导班子的更替,村集体工作人员也换了好多,把当时经手这个事的工作人员落实清楚并找到是最难的。”说起协调与谈判过程,工作人员直言痛苦又麻烦,工作专班从头到尾,一户一户核查,一份协议一份协议落实。一年半的时间里,工作专班前后到各单位、部门跑了70多次,其间找的人更是不计其数。

有没有想过放弃?工作人员直摇头:“没有,从没想过放弃,既然接手了这件事,就要把群众的事办实了,把实事办好了。”“这事不干不行,老百姓的住房问题,是大事,硬着头皮也要干到底!”

万家疃经济股份合作社理事会工作人员戚其平也前后多年参与到这件事中。“与开发商谈判其间,街道工作人员会主动打来电话,询问工作进展到哪一步,还需要协调哪些问题。干了多年基层工作,遇到这样的好干部让人感觉有奔头!”戚其平说。

历时一年半,11月13日,17户房屋的网签办理完毕。“什么时候该准备什么资料、准备多少份,手续走到哪了、下一步是什么,不动产证办理的每一步都有专人告诉我们。”林伟建说,街道工作人员定期向居民通报办证进展情况。

据了解,再经过一些正常程序,居民就可以拿到迟来很多年的不动产证了。“现在心中的一口气终于松下来了!”田和街道工作专班人员如释重负地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谢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