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把群众“小事”当“头等大事”,环翠区解民忧惠民生

2020-11-19 编辑: 宋倩

一通电话,改变了往日免不了要“风吹日晒”的等待;一次走访,车水马龙的路口“上岗”了一位“智能交警”……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自全市开展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以来,环翠区上下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在转作风、强行风、深融合上精准发力、力求实效、践行群众路线,确保作风大改进、大提升的“触角”延伸到各方面、全过程。

搭起遮风避雨的“新房子”

绘着树木和动物的墙壁、竖起围栏放着滑梯的“游乐园”、铺着垫子的整齐座椅……11月17日,走进羊亭中心卫生院防疫科候种室和留观室,一股童趣之风扑面而来。

“这里原来没有候种室与留观室,都是后来加盖的。”羊亭中心卫生院防疫科科长丛圆介绍说,这里换新颜的背后还藏着一个“小故事”。

原来,这一切都始于一通12345政务热线电话。“有群众通过热线反映,咱们这儿没有疫苗接种的候种室与留观室,特别不方便。”羊亭中心卫生院院长李新刚说,从那时开始,这件事就成为大家的心事。

“老百姓反映的事,就是有需要的事,能早办肯定是早办。”接到所反映的信息,羊亭中心卫生院立刻就开展了实地调研,李新刚说,“防疫科一年为7000多人接种疫苗,没有候种室与留观室,孩子和家长就站在外面风吹日晒,的确不方便。”

改!加快改!站在防疫科外的空地上,李新刚将修建候种室与留观室放在了所有待办事项中的第一位。

“可以尝试在原来的基础上加盖一排房子做候种室和留观室。”“屋子里安上暖气,天冷别冻着。”“再加点孩子都喜欢的,卡通墙或者滑梯之类的。”在召开的专题院委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商讨着如何改善接种环境。

一字又一句定下的方案却没能让李新刚放下担忧,跟进施工进展、监督施工质量……即使再忙,李新刚总会抽出时间来防疫科看一眼。“现在,候种室与留观室都差不多完工了,今年冬天,孩子与家长再也不用在冷风中排队打疫苗了。”看着初具雏形的候种室与留观室,李新刚长舒了一口气。

李新刚说,眼下,这“新房子”总算是搭起来了,心事解决了,以后只要群众有需要,尽管来提意见!

路口有了“智能交警”

11月13日下午2时,随着最后一轮信号灯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张村镇沈阳路与黄家皂路交叉路口新交通信号灯安装完毕,这个“智能交警”正式投入使用。

这里为什么会装上新的交通信号灯?“前几天镇上组织走访,有群众说这里缺信号灯,不安全。”张村镇交通设施科科长于洋说,百姓有需求,就得立马解决,这件事随即提上日程。

从决定施工以来,张村镇联手环翠区交通安全委、市交警二大队、市交警支队工作人员调研一周时间,迅速拿出方案。该跑的手续一样没少,但时间比平时短了不少。开启“快速通道”的秘诀何在?

于洋给出的答案是他们和环翠区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市交警部门工作人员在路口开的那场碰头会。

11月5日,于洋等工作人员在沈阳中路与黄家皂路的“T”字交叉路口开了个简单的“碰头会”,并进行现场勘查。当时正值早高峰,路口车辆络绎不绝,许多家长载着孩子从路口驶过。

“从数据来看,这个路口在正常时间段车流通行没有问题,但早晚高峰期车流量明显增多。”于洋指着手里的数据报表说,“主要原因是这个路口毗邻福泰小学,家长要接送孩子上下学。”

除了沈阳中路与黄家皂路交叉路口车流量数据报表,在于洋手里,还有一份信号灯施工蓝图。这份蓝图详细标明了在沈阳中路与黄家皂路交叉路口设立3组信号灯、4组行人灯的具体位置。

2人负责信号灯定点,2人负责测绘,4人负责施工,根据施工方案,于洋马上找到自己的责任分工。按照已经确定的施工方案,11月9日下午2时,该工程正式动工;11月13日下午2时,新交通信号灯正式“上岗”。

不仅如此,张村镇还举一反三,在全镇范围内展开摸排,决定再新增3处、改造2处交通信号灯,总投资预计120多万元。截至目前,昌华路与庐山路路口新增交通信号灯已完成安装并投入使用,千山路与珠江街交通信号灯改造工作已完成,其他信号灯新建改建工作也正在顺利推进。(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 实习记者 李万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