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母子链”上岗,年底前环翠区将淘汰现有垃圾中转站

2020-11-19 编辑: 宋倩

    

      靠边、刹车、减速……环翠区胜利巷附近小区内,一辆小型垃圾清运车稳稳停靠在生活垃圾桶边。麻利地推桶、挂桶、复位,四桶垃圾被顺利倒入压缩车厢内,之后小型清运车便驶向了下一个点位。

      这样顺利轻松地驶出驶入,在一个月前是不敢想象的事儿。因为胜利巷是一条典型的背街小巷,路本就不宽,两侧还停满了私家车,每天垃圾清运车来收集垃圾时,有时会发生剐蹭、能进不能出之类的“囧事”。

      同时,传统作业方式与城市间有了更多“格格不入”。据介绍,2019年,环翠区将生活垃圾桶退出市区主干道,投放位置全部调整到背街小巷和生活小区,从此开始了以大车清运和中转点转运的清运作业方式。环翠区环卫服务中心垃圾清运队队长张涛介绍,因为垃圾清运车的噪音比较大,每个月都接到噪音扰民的投诉。此外,垃圾滞留时间过长、垃圾清运不及时等投诉,也时不时“砸”过来。以东山片区为例,片区内多是狭窄道路,大型垃圾清运车无法进出,只能由小车作业。垃圾装满后,送到8公里之外的垃圾中转站,再返回到点位上继续作业。“碰上早晚高峰期,这一趟下来最少得1个半小时,功夫都耽误在路上了。”张涛说。

      怎样解决这种“费力不讨好”问题?环翠区环卫服务中心借鉴国内先进城市的做法,购入2辆22立方米大型运输车和4辆7立方米小型清运车辆,探索“小车收集、大车转运、车车对接”垃圾收运模式。

      新模式下,大、小清运车分工明确,小型清运车负责清运收集,满载后通过“车车对接”功能装入大型运输车中,小车马上可投入下一轮清运作业,大车满载后直接运往垃圾处理厂。同时,小型清运车安装了减震降噪装置,噪音扰民的投诉率直接下降了5成。

      张涛介绍,新的作业方式还提高了作业效率,一辆大型清运车相当于一座移动式垃圾转运站,可以同时满足3至4台小型车的作业需求。“眼下,我们生活垃圾清运周转时间由以前的6到8小时,一下子缩短到3到4小时。”

      作业“母子链”,“逼”着市中心垃圾中转点“下岗”了。年底前,环翠区即可淘汰现有的垃圾中转站,实现垃圾全直运。(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