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村里有了“老干部议事团”,大事小事都解决了!

2020-11-19 编辑: 宋倩

11月16日上午,在高新区初村镇马石泊村,86岁的退休教师都兴良像平日一样,吃完早饭便出门满村转悠。

“哪家哪户又随手把柴草撂在门前了?村里绿化带里的杂草该清理了吧?哪两户有点小矛盾需要我帮着说道说道?”……都兴良的“溜达”可不是单纯遛弯散步,作为马石泊村老干部议事团的队员之一,他需要“巡查”负责的片区。

老干部议事团是个啥来头?原来,2019年秋天,为加强村级治理,营造文明乡风,马石泊村“两委”牵头,将村里威望高、经验足的老干部、老党员等召集起来,成立老干部村情议事团。包括都兴良在内的7名老党员因为在村里德高望重,又热心村务,顺理成章被选拔“入团”。

“老前辈们,在咱马石泊,比村‘两委’还高一个档的,就是由你们组成的议事团!你们的话在村民心里分量重,你们监督‘两委’班子的工作,要多给我们这群后辈提建议!”议事团成立之初,马石泊村党支部书记都业明的一番掏心窝子的话,也感动了这7位老人。

议事团的职责很明确,把村民的需求诉求第一时间反映给村“两委”,配合村委推进村里的大小工作,邻里有啥不和顺的事出面帮忙调解……此后,在马石泊村,议事团7位银发老人站在街上和村民聊天的画面成了村里的一道风景。村里的大事小情,老人们都挂在心上。

“大爷,咱村从4月底开始挖路安装管线,这么长时间还没安装完,施工把村里弄得到处乱哄哄……”10月初,在和村民聊天的过程中,议事团成员得知大家都对村里安装自来水和下水道管路进度慢一事有意见。

“这样的要求当然得第一时间反映到村干部那里!”说干就干,几位老人找到村“两委”干部,说明了情况。随后,村干部找到工程方要求加紧赶进度。现在,铺设管道施工进度逐渐加快,村里也恢复了整洁。

村里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7名议事团成员便化身“全天候环境卫生检查员”,遍街走、挨户看,发现谁家有问题第一时间联系整改。“农村环境需要提升,门前不让堆草垛、扔垃圾,看见谁家不合规矩,我就敲敲门,跟他们说说。”都兴良说。

遇着不愿配合的村民,都兴良心想一次不行,那就多跑几趟。他还会召集三两名议事团成员,一起去帮着村民收拾。当听到村民那句“以后我们一定第一时间拾掇好,可不好意思让您老再跑一趟”,都兴良和成员们心里欣慰极了。

议事团的老人们给村民帮了不少忙,大家遇到难题也会想到找议事团来帮忙。村里有两户人家因为房后的小菜园建设产生摩擦。得知这事,都兴良和另一名议事团成员丛培礼跑去给两家协调。

整整一个周的时间,经过3次上门劝和,有矛盾的邻居重修了菜园,两家人多年的矛盾解开了。曾经不搭腔的两家人,如今也和气起来。

在老干部议事团的助力下,村民们的烦心事、揪心事得以解决,邻里关系也更融洽,村里的各项工作也因老人的协调更加顺利。大伙都说:“老干部议事团这7位德高望重的银发老人是村里的宝。”

在高新区初村镇,通过吸纳威望高、有经验的老干部组成“老干部村情议事团”,组织引导老干部发挥自身优势,邻里纠纷调解、农村信用管理、环境卫生评定等各方面工作都有了“助力器”。在这样巧妙的村级治理模式之下,村民的需求和心声被“议事团”捕捉得更加透彻,村干部与群众的距离拉近了,村里受益,村民更受益。(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文欣/文 初村镇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