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有颜有智慧,“厕所改革”让“方便”更方便

2020-11-20 编辑: 宋倩

      拖地、擦镜子、换厕纸……11月17日5时,环翠区鲸园街道紫藤花园公厕保洁员戴少志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用1个小时的时间,戴少志把公厕里里外外都打扫得干干净净。

      在公厕保洁员的岗位上工作了10个年头的戴少志,今年的工作劲头比往年更大了。“你看看公厕这新贴的瓷砖墙面和洗手台,多整洁多亮堂。”戴少志一边说话一边把洗手台上的镜子擦得锃亮。

      紫藤花园的这处公厕是今年拆除旧公厕后重建的,相比以前的老公厕,新建后的公厕宽敞明亮,通风良好。进门之后,眼前的白色陶瓷洗漱台让人眼前一亮,洗手池换上了自动感应出水设备,微信扫码可领到免费厕纸,墙上还挂着烘干机。“这个厕所上的,比咱家里条件还好!”住在附近的居民刘女士说。

      “改建以后,我们还增加了第三卫生间,里面设有大人和小朋友的坐便器,还设有母婴台。”环翠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基建科工作人员李雨珊介绍。

      据介绍,2020年环翠区共改造10座老旧公厕,公厕改造强调人性化设计,第三卫生间中不但设有残障人座便器、扶手、呼叫器等,还设置了母婴台,在空间充足的部分第三卫生间中还设有儿童座便器,卫生洁具选用优质品牌,蹲便器采用脚踏式、小便器采用感应式,既节约用水,方便管理,又减少接触感染。同时男厕还设有一个落地式小便器,方便小孩、老人如厕。公厕还铺设地暖,让市民冬季上公厕也能有温暖舒适的体验。

      ■短评

      让“如厕难”变“如厕易”

      厕所虽小,却和人们的切身感受息息相关。我市住建部门开展“厕所改革”,是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

      城市厕所的新建、改建过程中,无论是厕纸、洗手液还是烘干机或母婴台的设置,这些细节恰恰体现出“以人为本”的理念。

      随着全市“厕所改革”的深入推进,全市公厕在数量上得以增加,环境越来越好,让市民“如厕难”变“如厕易”,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相关新闻

      今年新建、改建公厕414座

      近日,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今年我市在新建、改建城市厕所和建设农村公厕方面重拳出击,总共计划建成414座。

      据介绍,我市今年年初计划新建、改建城市公厕24座,现已完工21座,在建3座,完工率88%。其中,环翠区10座公厕(新建1座,改建9座)、高新区2座新建公厕、经区2座新建公厕、临港区2座新建公厕、文登区3座新建公厕、乳山市2座新建公厕全部完工。荣成市3座新建公厕完成主体框架施工,正进行内部装修等工作,预计12月底前完工。

      根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到今年年底,我市300户以上自然村要全部建设农村公厕。根据工作计划,今年我市要在300户以上自然村建设农村公厕390个,其中环翠区3个、文登区71个、荣成市129个、乳山市146个、高新区2个、经区17个、临港区6个、南海新区16个。截至目前,各区市农村公厕建设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提前完成年度计划。(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贾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