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毕党胜:65天带伤冲在一线,群众的事写本上装心里

2020-11-21 编辑: 宋倩

“小王,你等会开我的车到容易发生盗窃案的地方多转转”……11月18日早上8点半,市公安局文登分局葛家派出所所长毕党胜一进派出所大门,就开始安排工作。所里所外的大小事情,他都要亲自询问布置。

“人们常说‘有事找警察’,我们也不能辜负他们的期待。”毕党胜拿出工作笔记,上面清晰地记录了20大项73小项的日常工作,每一项工作后面都写明了工作的具体责任人,保证了葛家镇全镇的安全。

葛家镇是文登区辖区面积最大的乡镇之一,所辖68个行政村,有5.2万人口,而在葛家派出所,加上毕党胜总共只有14名民警和工作人员,这就导致工作比其他乡镇派出所更难开展。然而他多次和同事们说:“工作不要怕难,也不要觉得基层派出所遇到的事情小,只要是和群众利益相关的,都是大事,都是重要的事。”

与同期比较,今年葛家镇入室盗窃的警情大幅下降。毕党胜拿出一个“红袖标”和U盘介绍,这便是他们的“制胜法宝”。

说到“红袖标”是如何想出的,毕党胜陷入沉思中。去年入秋后,村民们都要上山干活,村子里基本没什么人。没想到这让盗贼钻了空子,一连发生了好几起入室盗窃的案子。虽然村民们家中没放多少现金,没给村民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但多起盗窃案也让村民们人心惶惶,觉得很没有安全感。

警情发生后,毕党胜一直爱和工作“较真”的性子被激了起来。挨个村现场调查,和各村党支部书记商讨,梳理以前的工作经验,最终想到在全镇建立“邻里守望”,每村至少设置2个“红袖标”。在村民们不在家时,“红袖标”便在村里来回走动,只要遇到外乡人,便上前询问。“做坏事的人心里都胆怯,一有人问他就会害怕,不敢再去偷东西了。”毕党胜解释道。

防范入室盗窃,单靠“红袖标”肯定不行,毕党胜决定提高村民防盗意识,搭起村民防盗“意识网”。他提前制作了防盗录音文件,发到各村书记手里。每天早中晚,村民们聚集在家中时,各村的“大喇叭”便响了起来。有了每天密集广播宣传防盗知识,村民们耳濡目染,在心里上了根“弦”。

有了这两个“制胜法宝”,毕党胜也不忘加强巡逻。每到村民们要上山干活的时候,警车便会从派出所出发,维护各村安全。

把群众安全放在首位,一直是毕党胜的工作宗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由于肋骨受伤,毕党胜的胸前一直扎着束腰带,右侧膝盖有五六公分的口子缝了数针。65天坚守在一线,让他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疼痛。实在痛得受不了,他就在束腰带里加垫一卷卫生纸或者多吃两粒止疼药,继续咬牙坚持。

在同事们看来,只要毕党胜在,主心骨就在!每当看到他的身影,大家总是觉得心里踏实。有的民警累了,他会替一替;有的吃不上热饭,他会帮忙热一下;有的上岗时恰逢生日,他就组织大家共送祝福。“他不仅是我们的所长,是同事,更是我们的老大哥。”民警刘卫东说。

记者手记

心系百姓,“干”字当先

65天吃住在所里,即使受伤仍坚守一线,毕党胜的防疫故事背后是他心怀群众,敢于担当的工作作风。20多年的基层工作,让毕党胜对群众更有感情,也更明白群众的诉求是什么。

作风建设,就是要求干部坚持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把抓落实的最终成效体现在结果上,体现在提高发展质量、解决群众诉求、改善社会民生等群众感受最直接、最明显的实事上。

有困难不推脱,干部第一个冲到前头,下级也会争做“排头兵”。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发挥“头雁效应”,“干”字当先,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说到做到、有诺必践,以行动释放信号、引领新风,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添砖加瓦。(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记者 宫子媛 通讯员 王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