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乳山:开展五大行动 重拳整顿银滩房地产市场

2020-11-21 编辑: 宋倩

近期,乳山市结合“作风大整顿、群众大走访、问题大解决”以及媒体报道、网上反映的银滩房地产市场问题,部署开展商品房销售市场集中整治、二手房中介机构集中治理、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处置、物业管理规范提升、配套设施完善提升等五大行动,重拳出击、综合施策,进一步推动银滩房地产规范健康发展。

近几年来,乳山市先后推行了房地产中介机构备案登记制度,常态化开展楼盘销售现场检查,动态公开房地产交易信息,定期组织住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对银滩房产中介机构开展专项整治,优化房地产销售环境。但由于个别房产中介虚假夸大宣传导致购房矛盾纠纷不断,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银滩房地产健康发展秩序。为此,乳山市成立滨海新区(银滩)突出问题解决工作专班,设立热线电话,组建“爱银滩”业主俱乐部微信群,安排专人收集民意诉求,及时分办转办,建立台账、销号解决。对于反映属实的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对不属实的问题及时澄清回应。

围绕新建商品房营销监管,乳山市对银滩区域内22家房地产销售现场的五证信息、营业执照公示、销控表及价格表公示等进行了全面检查,正在研究转变房产销售模式,完善房地产信息公开平台,动态公开房价、销售等信息,并要求开发企业在售楼现场公示《购买新建商品房应注意事项》,让购房人对《购买新建商品房须知》阅后签字确认,提醒其审慎签订买卖合同,从源头上规避购房后矛盾纠纷。

针对银滩二手房中介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乳山市加大执法和信用考核力度,实行中介机构星级考核,同步发布信用“红黑榜”,对失信主体进行惩戒,直至清出市场。同时,对银滩区内集市、夜市、沿街售房等行为,进行常态化执法检查和整治,依法取缔“黑中介”“无照经营中介”。自今年7月份以来,已累计检查中介机构720余家,查处清理无照经营、违规摊位70余家,对3家未公示销控信息的售楼处限期整改。

在妥善处置银滩历史遗留商品房项目办证问题上,乳山市按照“边办证、边追缴、边查处”的思路,集中力量加快问题化解,最近又为13个小区业主办理了不动产证,涉及房屋1.39万套。同时,积极处置房地产“半拉子”工程,通过破产重整、对外招商推介等方式,推动3个小区恢复施工,部分楼座已达交付条件。

致力于解决银滩物业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乳山市制定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精致提升实施细则,强化部门联动,建立完善物业服务质量动态考评机制,并与企业信用和市场进入退出挂钩,规范物业企业从业行为。开辟维修“绿色通道”,启用房屋维修资金“应急程序”,对银滩居住小区公共设施维修不及时等问题,由社区居委会或业主委员会负责,先进行维修,后补签意见,推动问题尽早解决。

对排污、交通、医疗等问题短板,乳山市开展银滩配套设施完善提升专项行动。目前,完成了银滩东部3公里海岸带景观及1座口袋公园的建设工程,推动金银大道3.5公里污水管网铺设和2处停车场建设改造,正在进行银滩东部小单家商贸城开工前准备工作,以及9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的选址论证。

据悉,为进一步降低购房矛盾纠纷,乳山市还将持续完善银滩房地产市场监管机制,运用大数据对房产销售产业链进行全过程监管,探索实行购房冷静期机制,从制度上规避退房退款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