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Hi视频丨威海老故事《“秃尾巴”老李的故事(七)》

2020-11-22 编辑: 仲鹤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威海老故事》,我是老王。

上回咱们说到,威海的名人,丛兰丛大人回家的时候,李龙还开开心心安排祥云相伴,不久之后,李龙却遭受了一次重大的打击。什么打击呢?

原来,人有旦夕祸福,那个重大的打击就是龙母郭氏患重病去世。

龙母去世后,四里五村的百姓们都觉得不舍,乡亲们把她厚葬在昌阳山上,李龙更是悲痛万分。

母亲去世的当天,李龙王从早到晚旋绕在埋葬母亲的山头。百姓哪知道是怎么回事啊,好不容易心惊胆战地熬到了天亮。大伙儿这么一看,哎呦,不好,原本在山下的“龙母”坟,不见了!全村人都傻了眼了。那么,龙母坟哪里去了呢?

人们定睛一看,龙母坟已经被移到了山顶上,旁边还有一棵拓树,为龙母坟遮风挡雨。百姓们嘴上不说,心里知道这是孝顺的李龙做的。

不仅如此,传说中,每年三月初二,李龙都会赶回来给自己的母亲过生日。因此,龙母生日,也就是农历三月初二,前后不超过五天,不管雨大雨小,保证降一场雨。传说这是李龙王在为自己的母亲刷山、扫墓……

俗话说,春雨贵如油呀,农历的三月初二,大多数是在清明或者谷雨的前后,这个时候,正是胶东大地万物开始复苏的时节,这每年像是约好的雨,可是为百姓们带来不小的福泽。

有人说了,不对呀,王胜,你刚刚说的龙母葬的那个山,可是叫昌阳山,不叫回龙山呀?我说您这位,稍安勿躁呀,听老王我慢慢道来。那么昌阳山,为什么改名为回龙山呢?

原来呀,第二次回乡的时候,李龙可能是觉得自己的母亲应该像自己一样思念自己的家乡,于是将母亲的坟,迁葬到母亲的老家柘阳山上。

不过在康熙五十三年,也就是公元1714年,李龙回家祭母扫墓,想念自己出生的地方,一夜之间,又将他母亲的坟墓从柘阳山搬回昌阳山,昌阳山因此更名为回龙山。

后来,李龙在当地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山东村西北角李龙王父母住过的地方建起了龙王庙,庙前建有戏楼。回龙山前修建了龙王李丕昭大殿,大殿顶端竖有道光皇帝所赐的鎏金大匾“溥惠佑民”。龙王像前立着敕封的“五湖四海九江八河龙王之位"。山顶龙母坟前玉碑上书有“龙母之墓",一棵柘树像把黄盖伞立于墓前。

有看官就说了,不对呀,什么时候李龙还有了皇帝所赐的横匾了呢?还有个敕封?老王我跟您说啊,确有此事。 好了,今天的《威海老故事》就讲到这里了,欢迎关注Hi威海城市客户端,咱们下回接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