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寻味 | 传说中的网红肉夹馍,你吃过吗?

2020-11-26 编辑: 仲鹤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是中国人因地制宜的变通,也是顺应自然的生存之道。勤劳善良的威海人运用千年延续的智慧,适度、巧妙地从宽厚的山、慷慨的海中获取质朴美味的食物,成就了独特的山海美食文化。威海新闻网《寻味》美食专栏,发现城市味道,追溯美食文化,开启一段品味威海的奇妙旅程。

小龙虾,是无数个深夜聚会中,饱受人们喜爱的一道美食。

十三香、麻辣、蒜香……不同口味的小龙虾,往桌上一摆,一只手拿着虾头,一只手挤压虾身,往前一推,一扭,鲜嫩多汁的虾肉就露出来。凑上去吸溜一口,全都是幸福的味道。

没有中国人搞不定的美食,也没有一只小龙虾能逃掉被吃的命运。

海景花园大酒店里,有着十四年从业经验的曲学刚师傅正在做麻辣小龙虾的改良版——小龙虾夹馍。

“麻香味儿足不足,能决定这道美食的整体口感”,曲师傅说道,海景花园大酒店在原料的选择上极其用心,将大红袍麻椒作为炒制小龙虾最重要的调味品,虽然贵些,但胜在味道出彩。

六七成的油温,将小龙虾一股脑倒进去,炸几十秒捞出,绝不拖泥带水。这样的小龙虾已经全熟,水份也不会因油炸过长挥发掉。

与传统小龙虾做法不同,基于驴肉火烧创新的小龙虾夹馍,是将熟后的小龙虾剥好,经过炒制放入芝麻饼中,让来品尝的食客体验一把大口塞麻小的快乐。

给小龙虾作配的是猪后颈肉,这种肉肥瘦相间,因稀少而珍贵,有“黄金六两”之称。雪花纹路的油脂分布的恰到好处,不会令不喜花肉的人望而退却,同时保留了油脂的香味,炒制出的肉香而不腻,柔软筋道,无干硬感。

一道好的美食,“里子”不能差,“面子”也是关键。龙虾夹馍外层的“馍”并不像一般肉夹馍那般软厚,而是薄脆香醇。

制作馍的过程也更繁琐些。将醒好的面分成小块,用手擀杖擀到一毫米厚,抹上猪油,用叠被子的方式盖起来,平铺擀好,在一侧抹上厚厚的芝麻,“起酥”便完成了。

这种暗酥的做法,外表看上去是一块饼子,实则内里有九层,放入锅中烙,底下铺薄薄一层油,滋滋儿的响。

将猪后颈肉、葱蒜、辣椒一并倒入锅中,加入事先炒制的调料,炒出香味后放入剥好的龙虾肉,稍加翻炒就能出锅。

此时的小龙虾肉质鲜嫩,沾着质地浓郁的汤汁。趁着热乎劲儿,将炒好的“馅料”放入酥饼中,剪刀一剪,勺子一捺,饼的内层就轻易分出来。像是轻软的棉布,又似微卷的丝帛,极有美感。

咬下满满一口包着小龙虾的饼子,盘子就多了些因太过酥脆而掉下来的饼渣。稍加翻炒的小龙虾并没有因为时间短而无法入味,相反,浓郁粘稠的汤汁紧紧包裹着龙虾肉,麻辣鲜香的感觉从入口起便不断刺激着味蕾。

再咀嚼几下,小龙虾本身河鲜的味道也出来了,芝麻饼的醇香和小龙虾的麻辣混合在一块儿,满口皆是醇与鲜交织而成的美味,叫人食之难忘。

品尝美食对人们的重要性,可能并不亚于旅行和玩乐。灵活的搭配方式能赋予食材以惊喜感,同时创新人们的味觉维度。冬日冷冽严寒,不如来份小龙虾夹馍愉悦身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