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革命才俊 血染胶东——胶东红军游击队领导者刘振民

2020-12-03 编辑: 宋倩

    

      他曾两任中共胶东特委委员;他为宣传发动农民进行斗争,为地方党组织的建设和开展,为领导胶东“一一·四”农民武装暴动,为创建“昆嵛山红军游击队”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是刘振民,党内代号“水子”,生于 1900 年,山东省文登县大界石村人。

      

刘振民

      忘我为党 诗歌作枪

      刘振民 6 岁时,母亲去世,父亲为生活所迫流落他乡,只能依附叔父生活。1921年,刘振民辍学在家里开了一个小文具店,因军阀和税警的盘剥,生计日趋艰难。同年4月,刘振民当选为文登县二区农民协会的宣传干事。从此他奔走于乡间,对农民的疾苦了解得更深切了。

      1932年5月,中共党员曹云章由文登吴家小学转到鞠家庄小学,以教学为掩护,开展党的工作。两人结识后,常相聚叙谈,在曹云章的启发下,刘振民逐渐认识了中国共产党。这年7月,经曹云章介绍加入共产党。

      刘振民入党后,为革命日夜奔忙。他利用卖文具的职业和农民协会宣传干事的身份,走村串校,四处活动,广泛结交进步师生,积极慎重地在农民协会中发展党员,先后介绍了六七名群众入党。由于刘振民在农民协会里积极宣传共产党的主张,大力发展党的组织,文登二区的农民协会年底成为党的外围组织。二区农民运动的深入发展,也为党组织在这里的早期活动和发展奠定了雄厚的群众基础。胶东特委根据二区党组织的发展状况,指示成立二区区委,刘振民任书记。

      在胶东特委的直接领导下,刘振民倾尽全部心血夜以继日地奋发工作。他编写了《穷人没法过》《妇女歌》《反捐税歌》等歌词,用《苏武牧羊》一类民间易学的曲调教劳苦群众传唱,以激发他们的阶级觉悟。根据一些党员的职业、特长和社会关系,以办拳房、妇女会等多种形式和探亲访友的名义,物色培养对象,壮大党的队伍。二区党组织活动已近半公开状态,被上级誉为“小苏区”。

      

刘振民创作的《胶东正在闹暴动》

      1934年2月,刘振民当选为胶东特委委员。刘振民以行医为掩护,在文登、荣成石岛一带开展党的工作,协助建立石岛党支部和新亚药房联络站。10 月,在胶东特委的主持下,文登县各地党组织的代表在文登二区烂木沟举行扩大会议,组建中共文登县委,刘振民任委员。

      义无反顾 领导暴动

      1935年,胶东特委领导了震撼胶东大地的“一一·四”农民武装暴动,刘振民与特委书记张连珠负责指挥东路的行动,并任第三大队政委。按暴动计划,东路队伍的重点是进攻石岛,夺取武器。

      按照约定,刘振民先去石岛联络,准备接应第三大队。农历十一月三日,刘振民在荣成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和联络,不料情况突变,石岛的敌人增哨加岗,戒备森严。刘振民被迫率队退出,在石岛南面一土地庙里隐蔽,等待三大队的到来。

      当夜9点钟,于得水带队按时赶到。刘振民和于得水碰头后,当即决定队伍马上回头西返,去袭击人和镇公所和鹊岛盐务局的敌人,沿途再收缴黄山敌区公所和宋村盐务局的枪支,然后与大部队会合。

      为了避免被敌人发现,在约定了集合地点、时间和信号后,刘振民带大队翻山越岭走小路,于得水带着9个人化装走大路,两路直奔人和集。

      当起义队伍赶到宋村盐务局时,敌人早就闻风匿迹。经过一路转战,三大队指战员到达汇合地点,刘振民、于得水向特委书记张连珠做了汇报。张连珠赞扬他们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也分析了所面临的严重形势。

      最终,“一一·四”暴动犹如春雷震撼着胶东大地,动摇了国民党地方武装的统治,唤醒了胶东的劳苦大众,但遭到国民党军阀的残酷镇压而失败。

      主讲政治 培训红军

      “一一·四”暴动失败后,许多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被逮捕、杀害。在这种情况下,刘振民矢志不渝,百折不挠。为鼓舞活下来的同志与敌人血战到底,他怀着满腔的愤怒和必胜的信念与于得水、邹恒禄、王亮等,带领突围出来的20 多个队员进驻昆嵛山区,同国民党地方武装展开游击战。

      

昆嵛山老蜂窝训练班旧址

      为了提高游击队员的政治军事素质,以便坚持长期斗争,1936年4月,刘振民组织游击队在昆嵛山东坡山腰的“老蜂窝”山洞举办训练班,进行政治军事训练。训练班由刘振民主持,他主讲政治,于得水主讲军事,以《中国工农红军游击队》《俄罗斯革命的经验》等为基本教材。尽管训练班的生活十分艰苦,纪律严格,但大家都很乐观。休息时,刘振民就领着大家小声唱《中华民族危亡在眼前》和《大雪飘飘在天空》等歌曲。

      训练班因遭敌人的破坏只办了两期,但它却为以后的革命斗争和昆嵛山红军游击队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英雄业绩 永载史册

      1936年5月,刘振民去延安学习,出席了中共中央召开的苏区党的代表会议。会上刘振民受中共中央北方局的推荐,作了以“暴动”“农民斗争”“妇女运动”为主题的发言,受到与会中央领导和代表的赞许。在延安刘振民写的日记,至今保存在天福山纪念馆。

      1937年11月,刘振民自延安返回胶东,在“三军”司令部工作。1938年2月,海阳县县委书记刘仲益向特委报告:“反共不抗战的东村民团,有50多支枪,他们每天徒手出操,应乘机把枪缴下来为抗战使用,请特委派人来指导这一行动。”刘振民得知后自告奋勇,赶到海阳指导夺枪。因参加行动的农民队员缺乏战斗经验,在返回途中,枪支又被民团夺了回去。此举失利后,刘振民听说国民党地方武装韩炳宸部有抗日之意,觉得机不可失,即以“三军”代表身份,前往驻即墨的韩炳宸部做统战工作,结果被扣押。

      

刘振民在延安写的日记

      在押期间,刘振民虽身遭酷刑,但宁死不屈。韩炳宸怀疑刘振民瓦解其部下,于1938年4月将其杀害。临刑前,刘振民从容镇定,慷慨陈词,一再向韩部讲明抗日形势,申张团结抗日大义。

      刘振民同志被害时年仅38岁,他的光辉名字和英雄业绩,将永垂史册。让我们共同唱响英烈创作的歌,以志怀念:

      大雪飘飘在天空,

      胶东正在闹革命。

      官府布置“清乡团”,

      军阀下令向我攻。

      机枪扫,大炮轰,

      多少烈士流血红。

      失败开出胜利路,

      革命一定能成功!

      (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