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南海,正青春

2020-12-04 编辑: 宋倩

      始于滩涂,却从未被滩涂所困;建于平地,却从不甘于平庸。南海新区从无到有,变一次次不可能为可能。活力,是这座年轻城市的精神所在,是党员干部“敢为天下先”“敢啃硬骨头”的精气神儿。抓住有活力的人和事,城市发展的脉搏更快、更持久地跳跃起来。

      只用高楼大厦、霓虹灯和立交桥作标签的城市,注定千城一面,缺乏气质。在凸显特色、描绘自我的过程中,南海新区瞄准“尖子生”争第一,巧借“名人效应”扛红旗,激发城市活力。

      11月15日,2020国际乒联男女世界杯在南海新区圆满落幕后,国际乒联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丹顿第一时间发来《感谢信》,信中提到:“重启、回归,这注定将载入历史的一刻,因好客的山东、热情的威海而精彩,尤其难忘充满活力生机的南海新区,湛蓝的天空、精致的城市、完备的设施、激情奋进的人们,这将是所有参赛人员最美好的回忆。”

      德国乒乓球选手奥恰洛夫也感叹道:“这里的环境太棒了,场馆堪比世界顶级,最让我震惊的是大赛的服务,已经不止是保证我们安全这么简单,而是带给我们一种重归赛场,久违的熟悉感。”

      从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到国际乒联男女世界杯赛,顶级体育赛事接连在南海新区举办,赢得全世界的瞩目;奋力拼搏、永不服输、向往荣誉,这座城市流淌着与体育运动精神相得益彰的血液。“去年我们做了小球大爱的公益项目,也跟威海南海的老百姓和体育爱好者们一起做了休闲跑活动。”威海南海乒乓球培训管理基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楠表示,南海新区的变化日新月异,这座城市是充满活力的。

      乘着赛事的东风,南海新区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融合发展,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南海,更多年轻人开始选择南海、扎根南海。“体育赋能城市,赛事增添活力,‘运动活力’是我们打造‘体育之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我们又不局限于体育,而是把体育的正能量辐射到南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激发城市的整体动力。”南海新区公共服务局局长孙超说。

      就在刘国梁、王楠、樊振东、陈梦等一批体育明星齐聚南海新区的同时,一些文化名家也相继来到这里。从今年8月到11月,昆仑子艺术馆、江文湛艺术馆、邢陶艺术馆先后在南海新区开馆,业界有名的艺术家的入驻,不仅丰富了南海居民家门口的“文化圈”,也吸引着全国乃至全世界文人墨客的目光。

      谈起对南海新区的印象,画家江文湛说:“可以看出来南海对文化是非常重视的,很有前瞻性。”画家陈小弟说:“南海新区天蓝海碧,这些风光色彩进入我的灵魂以后,再进行创作,可以达到天人合一的效果。”

      从体育明星到文化名家,南海新区邀请引进的都是各自领域的名人、佼佼者。如果说,用“名人效应”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是南海新区的一种发展策略。那么,能让名人选择南海、爱上南海、留在南海,靠的就得是实打实的实力,硬过硬的作风。

      体育、文化如此,教育、产业也是如此。今年,南海新区面向全国开展名师名校长引进工作,从工作津贴、购房补贴等方面给予教育人才以真金白银补贴。南海实验二小校长孙文奎就是今年刚刚引进的“名校长”。“我来威海仅仅考察了一次,就爱上了南海新区,南海新区实行的是15年‘普惠制’免费教育,我觉得这对我来说太惊喜了,这是一个教育者的理想,南海新区就是我实现理想的地方。”孙文奎说。

      南海新区早在2016年就在全区推行了15年“普惠制”免费教育,凡是在南海新区上学的孩子,从幼儿园到高中毕业一分学费不用花。到了高等教育阶段,家门口就有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中铝大学等名校可以选择。优质的教育资源,引来越来越多的孩子来南海新区求学。近五年来,南海新区学前阶段的学生增长了1.4倍,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增长了1倍,高校在校生达1.4万人。“我是几年前来到南海新区定居的,一天一个样,越发觉得自己当初的选择是对的,也坚定了在南海新区创业生活的信心。”南海新区居民孟祥辉说。

      把活力变成动力,把动力变成实力,需要蓬勃且扎实的城市配套和产业项目。南海新区引进知名城市运营商,建设雅居乐冠军体育小镇、融创国际生态健康城、芭蕾雨·奥特莱斯购物小镇、宝能海洋未来科技城等,为城市扬起风帆、插上翅膀。通过攀高枝、谈大品牌,瞄准世界500强企业和央企强企,引进“航母型”企业,培育“独角兽”公司,加大龙头企业带动和主导产业引领,让城市的发展活力源源不断、生机勃勃。

      韩国万思特是全世界仅有的5家能生产直线轴承的企业之一,2019年企业入驻南海新区后,智能生产线从3条扩充到现在的14条,生产效率是传统的三倍。

      “城市有活力,企业才会有动力。入驻南海新区一年,我们发展的动力和信心与日俱增,在这里需要的原材料、人才,以及各种审批手续,南海新区都给予了很大的帮助,明年企业产值能达到3亿元。”对于未来的发展,威海万思特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起炯的言语中信心满满。

      不仅是万思特,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在南海新区落户、成长、壮大。就在不久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20年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南海新区内的明池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科博乐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上榜。在今年“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韩国专场威海分会场活动上,南海新区又成功牵手世界500强韩国浦项。

      活力南海,正青春!(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王晓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