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陈万芳:博士眼中的“金牌陪考”

2020-12-04 编辑: 宋倩

     日前,山东海富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博士房强收到了一份崭新“成绩单”——2020年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产业传统产业创新类公示名单。看到自己名单赫然在列,他第一反应是用微信报喜:“感谢陈科长,为我们组建人才团队帮大忙了!”

      微信那头,是市工信局科技科科长陈万芳。连月来,她为海富光子等企业改材料、组织模拟答辩,帮助8名高端人才全部成功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从几个月前和房强等博士专家素不相识,到如今成为他们眼中的“金牌陪考”,陈万芳是怎么做到的?

      在我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是块含金量极高的“金字招牌”,不仅对人才履历、科研成果有很高要求,还得迈过“项目能帮助全省十大重点产业突破关键性技术”这道硬门槛。往年,泰山人才评审淘汰率高达8成,任你项目再多,不符合要求就会被淘汰。

      今年5月,是房强最着急的一个月。相比高淘汰率,他更担心今年的评审形式——我省以线上答辩取代了现场答辩,PPT和项目申报书成了企业重点“得分项”。但什么样的材料更受评审专家青睐?

      房强急,陈万芳比他还急。就在他埋头制作PPT和项目申报书的时候,陈万芳已开始替我市参评人才“押题”,一边联系上级部门详细了解评审规定,一边联系兄弟单位请教成功经验,为评选积极筹备。不久后,她就敲开了海富光子的大门。

      “思路一下子敞亮了!”房强对陈万芳第一次见面的印象记忆犹新。“我们之前的PPT注重专业性,但陈科长给出的意见,是往通俗方向调整,既要把我们人才项目的进展、意义全面亮出来,更要让评审专家们看得懂。这一点,是我们之前没考虑到的。”房强说。

      当一名合格的“陪考”,做到这些还不够。为了让人才们身临其境体验到答辩环境,陈万芳联系到多名往年泰山领军人才及行业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逐一点评指导,为每名本轮申报人才带来至少两场“模拟答辩”。

      那几个月时间,一页页材料反复完善、一次次答辩陆续进行……等到答辩前夕,房强已经对答辩流程烂熟于心。

      在房强看得到的地方,陈万芳在积极组织模拟答辩;在他看不到的地方,陈万芳还拿出十足的耐心,一遍一遍审核泰山人才申报书。

      每本泰山人才申报书都在1至2厘米左右,审核起来费时费力。在区市进行审核的基础上,她不厌其烦进行复核,共排查出2份关键指标不一致的材料,避免企业因低级失误取消资格。

      一路“陪考”,房强和他的“工业化高亮度模式可调10kw—20kw连续光纤激光器”项目终见曙光。同时,黄海造船、有研稀土等企业人才也成功入选,首次实现我市省级人才申报项目100%成功入选,使我市单次人才入选数量蝉联全省第一。

      “要给在威高端人才大展身手的舞台,更要吸引更多高端人才来到威海。”陈万芳说,“我们会继续加强与大院大所的交流洽谈,让更多人才选择威海、留在威海。”(Hi威海客户端记者初佳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