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候鸟”也能定居了!我市试点打造全省首家外国专家驿站

2020-12-05 编辑: 宋倩

 

     “池总,您办理来华工作证的材料我们已经帮您备好,等您下次来威海,就能拿到证。”12月1日下午,揣着一摞刚整理好的材料,市科技局工作人员给远在韩国的池奉宣发了个微信。

      池奉宣是我市去年引进的外国专家,主要从事半导体晶圆生产,目前该项目已落户威海并投产。可就是这样一个高产值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作为负责人的他每次来威海对接都待不上15天。

      “主要是没办来华工作证,逗留时间有点受限。”池奉宣打趣道,“不过等下次拿了证,就能结束‘候鸟’生活,定居威海啦。”

      从迁徙到定居,变化源自市科技局建立的外国专家驿站。

      今年2月,经省科技厅批复,我市在全省试点建设首家外国专家驿站,主要功能是分层分类为来威海创新创业的高层次外国人才提供出入境、工作许可和居留、产业对接等24项服务。

      外国人才是威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前期招引要下大力气,后续服务也得紧跟上。如何找准有效载体,为各类外国人才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面对这道“命题”,市科技局组织工作人员对百余位专家进行“家访”,详细了解专家在威期间的发展情况、后续服务需求,梳理汇总需求情况表。先后赴济南、上海、宁波、湖州等地,对外国人才招引服务模式进行“取经”学习。消化吸收后,对原有服务范围进行扩大——将了解威海、招才引智、交流对接、成果转化、专家联谊、休闲度假等功能纳入进来,设计运行7大功能、24项一站式服务,为引进、使用、留住外国人才提供全链条、专业化、打包式服务,形成资源整合、互联互通、精准对接、运转高效的外国专家引用服务网络。

      同时,立足驿站功能,市科技局还围绕七大产业集群布局,总结了一套“服务人才、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三服务”理念。

      “在服务企业方面,驿站已经成为推动技术研发、人才对接、成果转化的重要纽带。”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驿站,市科技局建立企业走访常态化机制,为企业人才引进、项目对接、政策解读、项目申报提供便利,收集发布我市重点产业人才、技术、项目需求信息,积极对接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外国专家协会组织等资源,常态化、精准性、小批量开展对接交流活动。

      疫情期间,驿站通过线上云会议的形式,先后组织文登道地参业公司与庆熙大学科技实验室、金泓集团与韩国永贤C&R株式会社、博益农业科技公司与韩国EGM&R生物技术株式会社等企业机构进行交流对接,并签署技术合作协议。截至目前,外国专家驿站已受理外国专家进站申请188人,为我市用人单位推介高层次外国专家113人,签订合作协议17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文思 通讯员 刘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