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我市开展多种普法宣传活动,让宪法精神“润民心”

2020-12-05 编辑: 宋倩

      12月4日,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和第三个宪法宣传周到来之际,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全市各部门单位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推动宪法精神“润民心”。

      宪法宣传扎根基层

      “宪法是我们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12月4日,高区怡园街道奥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社区法律顾问宋经面向社区居民开展了一场法治宣传教育主题讲座。

      通过宪法的变迁历程,宋经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宪法的重要意义。随后,借着居民们熟悉的《民法典》,宋经向居民们普及了宪法与居民的联系,并以生活事例,展现了宪法在人民生活中发挥的作用,引得居民频频点头。

      田和街道当天也举行了法治宣传活动。在田和街道西河北大集,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现场,聚集了不少社区居民。

      寒风虽然凛冽,但居民学法的热情依然高涨,手提大包小包的居民们排起了队,向普法志愿者咨询着关心的问题。街道工作人员忙着发放普法宣传材料、提供法律咨询,辖区网格员、志愿者向来往行人发放宣传单页,为群众提供“零距离”的法律服务。

      “您看看,这是今年刚颁布的《民法典》,您有任何想咨询的内容,我都可以为您解答。”现场,田和街道还邀请了专业的法律顾问为居民解答关于法律方面的问题。活动中,共发放普法宣传材料2000余份,有30余人次向法律顾问进行咨询。

      多样活动让宪法入心

      4日9时,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了国家宪法日宣誓仪式,40余名员额法官面向国旗庄严宣誓,8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监誓。

      4位护旗手迈着整齐有力的步伐,将国旗护送至升旗台,随着国歌奏响,五星红旗徐徐升起,所有员额法官庄重严肃唱国歌,行注目礼。

      升旗仪式结束后,宣誓仪式正式开始。“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员额法官们身披法袍,右手握拳,高举过肩,面向国旗,庄严宣誓。他们当中,有与法律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老法官,也有工作时间未满十年的年轻法官,他们用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喊出自己的职业信仰,维护宪法的庄严。

      “这次宪法宣誓仪式,让我回想起8年前我第一次穿上法官服时的激动心情,今后我将继续坚守初心,维护宪法法律的权威,维护社会的公平公正。”民二庭员额法官葛俊生说。

      在两天前,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也组织了30余名工作人员进行宪法宣誓仪式。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高飞在宣誓结束后,勉励全体工作人员:“希望大家时刻牢记誓言,认真践行誓言,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

      全市各部门单位的宪法宣传活动多种多样。在环翠区翠竹小学的班会上,小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接受着宪法精神的洗礼。四年级五班教室内,学生们胸前系着红领巾,左手拿着国旗,右手握拳庄严宣誓,稚嫩的面孔中透着一抹坚定。四年级三班则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班会课。课上,由学生走上讲台担任“小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宪法知识,了解生活中的法律常识,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种子在学生们的心底生根发芽。(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凌玉 孙柯/文 朱春晓 王彦博 刘志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