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攻坚突破2020 双招双引在行动

办公桌“搬”到现场,服务小分队全程推着项目“加速跑”

2020-12-07 编辑: 仲鹤

放线、挖槽、修边……12月1日,天润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厂区的东北角处,新上的整车空气悬架系统生产项目正在进行地下基础施工。走在忙碌的工地上,公司党委副书记刘红福不禁感慨:“本来以为今年项目开工不了了,结果现在项目就落地了!”

整车空气悬架系统生产项目,是天润工业今年开辟的第二主业项目,产品将用于汽车生产配件。项目建成投产后,广阔的市场前景将协助企业全力冲击新目标,并大幅度带动全市经济增长。如此重要的项目,自然也吸引了大量的目光。围绕“双包双促”活动开展,各部门主动靠前,进一线走访企业,全力帮助企业扫清障碍。此次项目顺利落地,少不了文登区发展和改革局的助力帮忙。

在文登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成员于卫东的办公桌上,一份份材料堆成了一座座“小山”;作为专项领域服务队“小队长”,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了天润工业的难题——建设用地指标受限,项目推进被“卡住了脖子”。

“申请今年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二批优选项目,就有建设用地指标了。”熟悉政策和企业的于卫东马上想到了方法,但实施起来却不是一帆风顺。眼看着省重大项目申请进入倒计时,如果企业自己摸索着申请,手续繁琐且耗时长。为了帮助企业搭上今年的这趟“末班车”,于卫东带领全队,开始了全程的“加速跑”。

帮助企业协调相关部门,准备申报材料,合理规划申报时间……在有关部门之间来回跑,办理了数十次手续,梳理了上百份材料,每天的步数排行榜上,“小分队”的成员们都位列前茅。

不仅要联系相关部门,于卫东还经常到企业办公,随时回复企业申报进展情况,与企业及时沟通项目难点堵点。每天加班成了常事,晚上9点多,文登区发改局办公室的灯还亮成一排。工作人员的电话、微信声更是响个不断。

就这样跑过约1个月的时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二批优选项目申请成功。11月19日,项目所需的建设用地指标问题也迎刃而解。建设用地指标审批下来后,文登区发改局却没有停下脚步,近日,更是连连收获“喜报”:为天润工业申请上报的2020年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课题重点攻关项目正式获得批复,课题获批扶持资金200万元;帮助天润联合集团有限公司入选省第二批“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我市目前仅3家企业获评,同时实现文登区在该项领域的零突破。

今年,为助力企业冲击新目标,文登全程跟踪项目进展,将办公桌“搬”到项目建设现场,认真研究企业发展态势,汇总企业发展困难,协调解决难点堵点问题,确保每个环节不掉链子。此外,文登还每月调度冲击新目标企业营业收入及重点项目进展情况,科学分析企业发展情况,不断提升冲击新目标企业总体发展水平。(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宫子媛 通讯员 王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