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36户居民停电,荣成市联动处置10小时解决问题

2020-12-07 编辑: 仲鹤

“36户居民停电问题当天解决,这多亏咱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跑前跑后忙碌,还有城建部门免费换电缆,我代表78号楼的业主向你们表示感谢。”荣成市崖头街道惠风小区居民肖女士说。

10月29日上午7点40分,荣成市联动指挥中心接到一则民生诉求电话:惠风小区78号楼因电表箱着火导致电缆烧毁、墙壁受损,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协调解决。

电缆烧毁,更换不就成了?荣成市联动指挥中心接到诉求后马上派遣给崖头街道分中心,崖头街道指派玉龙社区工作站人员到现场核实,发现事情没那么简单。这次事故导致小区36户居民停电,维修费用达到8000元,但惠风小区是老旧小区,根据《物业管理条例》,该案件不在原开发商的受理范畴,这笔费用原则上需要挨家挨户收取。

先收费后维修,这显然是行不通的。“时间紧迫,要为居民‘开绿灯’,争取在天黑之前恢复正常通电。”崖头街道现场制定应急预案,一方面找荣成市住建局寻求协助,同时协调社区干部召集志愿者提前开挖地面,为开展维修做好准备,启动联动抢修工作。

当日上午10时,接受到求助信息后,荣成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立即行动,登门拜访原开发商,协商资金问题。

“这次停电事故事发突然,短时间内挨家凑齐费用实在困难,希望你们能伸出援手帮助居民解决。”看到工作人员诚恳的态度,了解到事情原委后,开发商同意出资8000元,帮助居民解决燃眉之急。

当日中午11点20分,新电缆到位,荣成市住建局工作人员来不及吃午饭,马不停蹄带着工人赶到现场,维修随即开始。同时,玉龙社区干部召集红色物业和网格志愿者,重新粉刷被大火熏黑的墙壁。

布置好安全措施,更换好老化的电缆绳,掩埋好裸露的线圈……在凛冽的寒风中,抢修人员争分夺秒工作,忙得满头大汗,社区干部一边帮助疏散围观居民,一边引导提醒居民合理用电,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当日下午4时17分,电缆铺设到位、缆头接线完成,历经10小时,在指挥中心联动多部门配合下,这场电缆抢修“保卫战”顺利完成。

“本来通知我们要自己出钱维修,我还发愁要等到啥时候才能凑齐钱,没想到没等我下班,电缆就修好了。”居民肖女士骄傲地说,“真是神速,我们的干部是好样的。”(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