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把日子过成诗与远方,小山沟里写出“幸福日记”

2020-12-09 编辑: 宋倩

     

      11月22日,小雪。里口山迎来了入冬后最冷的一天。清早的王家疃村休闲公园里,几棵老柿树上“橘灯”点点,吸引不少摄影爱好者驻足拍摄。

      村民刘俊彤的家,就在休闲公园的正对面。每天一推开家门,公园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个大字映入眼帘。今年41岁的刘俊彤和丈夫王迎肖是王家疃村最年轻的村民。

      系上围裙、戴上手套,刚吃完早饭的刘俊彤开始了每天的“大工程”——摆摊。别看她个儿不高,力气可不小,不一会儿就把七八个铁架子支了起来。两年前摆的摊儿只有两米长,随着3万株鲁冰花在休闲公园里绽放、十余栋闲置房屋“变身”特色民宿,来里口山游玩的人越来越多,刘俊彤家的摊位也越摆越长。如今,连起来的铁架子足有十几米长,每天光支摊就得一个多小时。

      把刚摘的柿子摆上“C位”,“破相”的苹果被单独收在一起,标着“10元7斤”。“现在买东西都看颜值呢!”刘俊彤笑着说。当季的有机水果最好卖,水果比花受欢迎,旁边摆着的绿植是为游客拍照“打卡”准备的……这是她“摆”出来的经验之谈。

      “老板,这挂在门上的柿子是什么?”

      “这是‘柿柿如意’,挂在家里寓意日子红红火火。”上午10时30分,游客逐渐多了起来。心灵手巧的刘俊彤故意让柿子留在枝杈上,把栅栏挂得满满当当,一杈15元的“柿柿如意”很受游客欢迎。

      外来媳妇刘俊彤2009年嫁到村里。那时候的她还是一名淘宝店主,每天都得“跋山涉水”下山发货。刘俊彤记忆里的王家疃很“荒凉”——停水、停电是常事,上厕所、扔垃圾都犯愁,逢年过节不敢喊亲戚来串门。她也下定了决心:非下山不可,说啥得买个房!

      没想到刚攒钱买了房,村子就开始发生一系列的幸福变化。村级小型污水处理站和管网建成了,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了,还实现了城乡一体化垃圾清运。紧接着,公园建了,人气旺了。眼看着里口山“活”起来了,夫妻俩也彻底打消了下山的念头。直到现在,装修好的新房还没去住过。

      一到春天,一串串漂亮的鲁冰花就会吸引各地游客蜂拥而至。刘俊彤最先当起了“护花使者”,及时制止游客摘花、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再后来,因为刘俊彤有一院子的多肉植物,不少游客路过她家时忍不住想讨要几片叶子回家种养。问的人多了,刘俊彤就索性摆起摊来,自家产的水果也并进来,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出上千元钱。

      中午一点多,王迎肖从果园返回家吃午饭,5岁的儿子石头赶紧和爸爸热乎了一阵。简单吃了几口,王迎肖就开车去镇上把自家淘宝店的订单发出去。今年夏天开始,王迎肖接手了父母本想承包出去的果园,他坚持人工除草、改良土壤,水果品质更好了,他的目标就是打造一个绿色有机果园。在山里长大的王迎肖说:“老人干了一辈子,说啥我也得守着!”

      “那年上了央视心里还犯嘀咕,心想为啥采访我呀。后来反应过来了,我不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受益者嘛!”刘俊彤一边说笑着,一边削柿子做柿饼。门栏上,晾晒了一个月的柿饼已经变得晶莹剔透。

      刘俊彤也下过山,不过是去参加市里组织的电商培训。每次培训回来,刘俊彤都有些新想法,她想把苹果、桃子、樱桃等水果做成罐头,弄点水果深加工,她还想尝试直播带货,抖音号都注册好了,名字叫“里口山遇见红果果”。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2018年起,刘俊彤家的苹果、桃子再也不用往山下运了,来玩的游客就能给“包圆”。夫妻俩也腾出时间把淘宝店做得风生水起,每年收入都在十余万元,前两年还置办了新车。休闲采摘、特色民宿、亲子研学、红色印迹……被纳入里口山近郊休闲样板片区整体打造后,王家疃村的休闲近郊游文章越做越细。2019年,王家疃村共接待游客126.8万人次,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

      天慢慢黑了下来,里口山恢复了宁静,忙活了一天的一家人围坐在饭桌前。王迎肖接到一个电话,村里通知要办个特色美食街,让大家伙报名参加。王迎肖也帮在济南居住的哥哥报了名。常听说村里的好日子,哥哥也动了回村的念头。一旁的刘俊彤对丈夫说:“娘家亲戚们今年还想来咱家聚餐,以前都说我嫁到了穷山沟,现在都羡慕我活在了‘诗和远方’里!”(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曲黎悦 通讯员 姜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