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推行多项便民服务

2020-12-09 编辑: 仲鹤

为提高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办理业务,市医疗保障服务大厅推行多项便民服务措施,努力为参保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12月4日,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研究出台了《威海医疗保障经办服务特殊群体帮办代办服务细则》,下发给各区市医保经办机构,《细则》明确了工作职责、特殊群体人员范围、工作流程等,对包括现役军人、高层次人才、未成年人、老年人、残障人士、孕妇、外国人等在内的特殊群体专设了绿色窗口和帮(代)办员,由专人服务并全程督办,为特殊群体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便民服务更暖心

延时服务。大厅工作日正常服务时间:上午08:30—12:00,下午13:30—17:30。为优化服务,上午提前半个小时至08:00开门,08:00—08:30期间,窗口安排人员值班办理业务,自助服务区提供自助服务。另外,通过“威海市医疗保障局”网上大厅、“威海医保局”微信公众号、“威海阳光医保”小程序等提供24小时线上服务。

预约服务。为方便合理安排时间办理业务,提供电话和现场预约服务,预约电话为0631—5196118,也可以到总服务台现场预约。

特殊群体服务。疫情期间,对进入大厅办事的老年人,工作人员主动为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申领电子健康码,对没有智能手机也没有申领电子健康码的老年人,工作人员帮助书面登记;主动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引导其到对应窗口办事,帮助其通过自助服务终端、电脑办理业务;设立了老年人、特殊群体优先服务窗口;设置了中韩、中英双语服务窗口。

免费服务。大厅各项服务设施和便民物品,均可以免费使用。在总服务台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配备急救箱、针线盒、交通路线一览表等;在大厅入口西侧配备了便民雨伞;在为特殊人群提供无障碍通道的基础上,还配备了母婴室、轮椅、婴儿车;在大厅西侧配备了饮用水和充电站;在网上服务区提供打印、复印服务;提供免费EMS邮寄服务,免费邮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凭证、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清单等文件。

“现场教学”更贴心

为实现医保业务“一次性办好”,让更多市民通过快速办理医保业务,市医疗保障服务大厅在醒目位置上摆放了37项经办服务事项一次性告知书和《威海市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方便群众查阅使用,在遇到使用自助服务存在困难的特殊参保群众时,工作人员还会手把手“现场教学”,确保每一位群众都能顺利办理业务。

帮办代办更省心

为了“让群众少跑腿”,市医疗保障服务大厅特别推出“大厅主管+代班领导”全程“帮办”“代办”医保业务。有的市民因为材料携带不全,还可以现场直接加上医保“帮办”微信,直接由工作人员“一对一”帮办代办。自2020年8月12日微信“帮办”“代办”业务开通以来,共办理异地急诊、转诊转院、异地安置等高频业务2000余件,所有不需要本人到场的医保经办业务均可通过医保“帮办”“代办”服务进行办理。

延伸服务更舒心

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将医保业务窗口搬到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力推医保业务下沉,在前期文登、荣成等区市设立13家医保基层工作站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医保工作站建设范围,鼓励定点医疗机构积极申请工作站建设,在威海市立医院、威海中医院等25家定点医疗机构设置了医保工作站,群众可直接在医院办理市内转诊转院备案联网、新生儿参保、生育津贴申领等15项服务事项,累计办理各项医保业务近1.5万余笔。(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马珊珊 朱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