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精致威海,魅力经区——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精致城市建设巡礼

2020-12-10 编辑: 宋倩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莅临威海视察,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期望,为威海城市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经区牢记总书记嘱托,迅速行动、攻坚突破,全面吹响“精致威海·魅力经区”建设冲锋号,争当精致城市建设排头兵,在今年7月全市精致城市观摩考核和9月市人大视察中,成绩均名列前茅。

      以重点项目为引领,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

      2017年,威海服务贸易产业园启动建设,千亿级国家服务贸易创新示范基地和国家数字贸易出口基地的蓝图,将在2022年全面完成。

      2020年9月15日,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产业园正式启动,成为深化对韩经贸合作、扩大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国际经贸交流中心将于2021年5月建成交付,届时将迅速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我市会议、会展经济的快速发展。

      石家河大桥,作为我市首座大型景观桥梁,别具一格的“风之翼”艺术造型,将成为威海别具一格的旅游打卡地。

      滨海步道工程,全长约34.7公里,成为我市“千里海岸线、一幅山水画”上的靓丽风景线。

      宝能逍遥城、五星级万豪国际度假酒店、东浦湾主题休闲度假区、九龙湾商业街区、九龙湾国际商贸中心等重大项目,沿44公里黄金岸线布局落地,以龙头项目引领精致城市建设快速崛起。

      以示范创建为突破,打造精致城市样板片区

      2020年,3平方公里的韩乐坊片区,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城市品质提升示范区,成为全市现代商贸新中心和“夜经济”首选地。

      环岛改造工程,是经区交通枢纽规划的又一力作,拥堵时段通行能力提升60%,今年重点实施“三季有花、四季有色”景观建设,实现了“堵点”向“亮点”的转变。

      世纪体育公园地下停车场,采取“地上公园+地下停车场”的崭新模式,增加停车位1370个,是目前全省最大的公益性停车场。

      4座人行过街天桥,实现了人车分流,提高了通行速度,解决了拥堵问题,成为广大居民的安全通行线。

      以民生实事为抓手,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指数

      2020年投资1.2亿元,改造16个老旧小区,并将提前3年全面完成61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建设19条“四好农村路”,打通2条断头路,新建10处街头小游园、2处公厕,改造8处背街小巷,对19处废弃矿山进行生态修复,彻底整治九龙河,城乡环境融为一体,生态文明和谐宜居。

      投资5.8亿元建设中小学校6所,增加学位6300个,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以统筹联动为支撑,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

      全面开展精致城市建设攻坚突破行动,第一轮发现的96项和第二轮发现的29项不精致问题均在全市率先清零。

      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旧村改造办证在全市实现率先清零,“半拉子”工程处置全市领先。

      狠抓精致物业管理,红色物业工作走在全市前列,经验在全省推广,经区物业党总支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唯一一个物业“抗疫榜样”基层党组织。

      城市的蓝图,已徐徐展开,更美、更新、更精致;

      城市的功能,正日趋完善,更全、更广、更有序;

      “精致威海·魅力经区”,未来方向已定,朝着更精致的目标,经区人将不负重托,砥砺奋进!(来源:威海经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