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新区新优势,南海新区产城融合活力无限

2020-12-10 编辑: 宋倩

 

     今年以来,南海新区紧紧围绕全市“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部署要求,紧扣“产城融合、产城一体”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新区新城“新”的优势,以产业化推进城市化,以城市化加快现代化,推动产业与城市良性互动、互促共荣。

      走进鑫视界电子科技公司的生产车间,18条全自动化TFT液晶模组生产线和6条TP贴合生产线正有序运转,每天都有近20万个液晶模组从这里生产出来,小米、爱都、猎声等国内“响当当”企业的订单接连不断。

      “现在月产量可以达到400万个左右,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鑫视界电子科技公司运营经理陈小炎解释道,增长的“源泉”其实是公司优化生产工艺和产品结构两个“大动作”。

      “大动作”要下“细功夫”,在产品的贴片环节,鑫视界今年对偏光片的定位精度展开攻关,实现了精加工的改进,定位精度从0.1mm精确到0.05mm,产品精度和生产效率都因这0.05mm的改变得到大提升。

      “产品精度提高了,吸引的客户自然也是知名企业。”陈小炎说,今年行业内高端客户的订单占到总订单量的70%,企业还专门为客户开设“专线”,优化产品结构,从中低端逐渐向高端延伸。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液晶显示屏及液晶显示模块系列产品的高科技企业,鑫视界上个月新上了一套MES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管理系统,系统可以自动采集设备数据,并结合生产计划排程,实时进行调度管理。

      “‘好帮手’不只MES系统一个,在南海新区相关部门的‘牵线搭桥’下,我们与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建立校企合作关系,现在有70多个学生在这里顶岗实习,为我们缓解用工压力,企业发展动力更足了。”陈小炎说。

      同样干劲十足的还有位于南海新区蓝色创业谷的联合影像公司,700多名工人24小时倒班,停人不停机地赶制订单。

      这家专业生产摄像头模组的企业在来到南海新区之前,产品销售量位于行业前十,来到南海新区之后,企业发展更加迅猛,产能在一年之内就翻了3倍,成为华为、小米、OPPO、传音等知名企业的供货商。

      今年,联合影像的客户量又增加了十几家,年产值将轻松超过年初定下的3亿元目标。“车间从原来的8个扩建到12个,线别由5条线增加到13条线,我们不断扩大产能抢抓市场机遇,目前的订单一直是饱和状态。”威海联合影像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向军说。眼下,企业规模还在扩大,预计全年营收可达5.5亿元。

      坚持项目为王、企业为王、产业为王,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新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南海新区跨越发展突破发展的落脚点。今年,南海新区30个省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5个省级重点项目预计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36%。

      南海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南海新区当年引进建设、当年投产达效的一个典型。今年5月,该企业正式签约并开工建设,7月份便开始投产,预计到今年底产值能达到2亿元。

      “我们生产的智能升降脚手架和铝合金模板,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而这里也将被打造成建筑装备智能化加工基地。”南海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富强说,因为产品能将传统工作效率提高10倍以上,即便是在疫情期间,订单也不断,而且大部分都来自“中字号”企业。

      “南海新区管委的工作人员对企业前期的土地建设、施工建设、人员招聘付出了很大的努力。”马富强说,大到推进项目建设,小到照顾饮食起居,项目服务人员白天主动靠前,晚上随叫随到,这样的服务让他竖起了大拇指。目前,企业已购置16套全自动智能化机器人焊接工作站,36台数控设备,80多台铝模生产设备已全部投入使用。

      招大引强、招强引优,南海新区招商引资的“磁场效应”不断放大。目前,南海新区纳入全市招商引资管理平台的在谈项目36个,签约项目28个,重点在建项目45个。

      抢时间、赶进度,南海新区各个民生项目的建设现场也热意正浓。支模、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来到梅兰芳大剧院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铆足干劲,忙碌地穿梭于施工场地内。梅兰芳大剧院,堪称南海新区精致城市建设的典雅灵感之作,总投资7.2亿元,设计有影剧院、博物馆等场所,可以承接大型文艺演出、展览等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雅艺术和多彩文化生活。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和名片。南海新区从开发建设之初,就坚持发展经济和发展文化体育同步推进,打造了江文湛艺术馆、昆仑子艺术馆、邢陶艺术馆、梅兰芳大剧院、奥林匹克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新建一批城市会客厅,持续提升文化和体育品牌的影响力,并建设万达嘉华、君泰大酒店等一批精品酒店,进一步丰富旅游产业链,擦亮魅力南海、活力南海特色品牌。

      白纸作画、荒滩筑城,南海新区作为一个在盐碱荒滩上筑起的新城,一直在补齐发展短板上攻坚突破。南海新区投资30亿元,实施新建净水厂等一批重大项目,投资6.79亿元高标准建设南海实验中学、第二实验小学、青苗国际学校等3所中小学,新增学位4700多个,建设完善了里岛商业街、世杰新天地、奥特莱斯购物小镇、雅居乐冠军体育小镇等商业配套,推动莱荣高铁南海站区、LNG接收站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新建融创康养医院,推动医疗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快速完善交通、住宿、商务服务、教育、文化体育等城市服务功能,补齐城市配套短板,以线扩面,放大城市吸引力,打造让人愿意来、留得住的精致城市。

      今年以来,南海新区坚持以人为本、以产兴城、以城促产,推动人、产、城融合,攻坚突破精致城市、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下一步,南海新区将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加快建设蓝色经济新动能聚集区,加快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奋力开创“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王晓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