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资讯

工行威海分行加快发展普惠金融业务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成效显著

2020-12-14 编辑: 王慧敏

    今年以来,工行威海分行深入贯彻落实总行“48字”工作思路,将发展普惠金融业务、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作为推进省行“三步走”战略实施的重点工作,积极构建长效机制,实现稳健健康发展。该行通过积极落实“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推广创新产品、拓宽担保方式等措施,掀起了全行发展普惠金融业务的氛围,为小微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了金融支持,取得了良好效果。截至11月末,威海分行银保监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客户1233户,较年初增长467户,贷款余额127766万元,较年初增长46833万元,增幅57.87%;人行降准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6117万元,较年初增长49867万元,增幅65.4%。

    一、积极落实“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 自“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以来,工行威海分行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百行进万企”工作小组,制定了《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方案》,要求各支行充分利用此次融资对接工作契机,组织客户经理深入企业,摸清小微企业需求,维护和深挖客户资源,倾听企业需求建议,精准制定融资解决方案,提高金融服务质效。截至11月末,该行已100%完成1923户客户的走访、对接,为83户名单内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贷款余额15742万元,满足了客户的融资需求,有效支持了企业的发展,顺利完成了本次“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达到了本次融资对接活动的目的。

    二、全力推广创新产品 提高金融服务质效

    (一)税务贷。该产品系工行山东省分行通过与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合作,在系统对接、信息共享的基础上,基于企业增值税发票数据和纳税申报数据等,在征得借款人授权的前提下获取借款人经营实体纳税等数据,为小微企业及经营业主提供的线上信用贷款业务。该产品自推出以来,经过广泛的宣传与推广,取得了良好效果。到11月末,该行为84户小微企业办理了税务贷业务,贷款余额8187万元。

    (二)政采贷。该产品是银行向中标政府采购项目的小微企业发放的,不超过政府采购合同金额,专项用于政府采购业务的融资服务。目前,该行为9户小微企业办理了政采贷业务,贷款余额2545万元。 (三)延期还本付息业务。为了切实降低小微客户转贷成本,更好地满足小微客户对周转类贷款资金连续使用需求。威海分行一是通过网站、微信等途径加强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的传导,只要客户有需求的,并且符合我行要求的均报上级行审批,严格落实“应延尽延”。二是组织客户经理对近期贷款到期的客户进行逐户对接、排查,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给予办理无还本续贷、延期还本付息等业务。截止到11月末,该行为208户客户办理无还本续贷、延期还本付息业务,贷款笔数270笔,贷款余额17232万元,其中:小微企业88户,贷款笔数106笔,贷款余额11934万元;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120户,贷款笔数164笔,贷款余额5298万元。

    下一步,工行威海分行将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持续加大信贷资金投放,将金融服务小微企业落到实处,让更多的客户真正享受到发展普惠金融业务的甘霖,用“工行温度”温暖企业,进一步为小微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资金保障,与企业携手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