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环翠区:延链补链强链 动能换挡提速

2020-12-16 编辑: 宋倩

      进入12月,海鑫新材料项目迎来生产加速季,这是全球第一家完整拥有阿亨巴赫公司铝箔生产线的企业,年生产高档双零铝箔达3万吨,达产后可跻身世界级铝箔生产工厂,这匹新材料产业“黑马”正一路狂飙,势不可挡。

      这样的高质量发展实例不断在环翠区上演,一个个产业发展“加速点”异军突起,这是动能转换带给环翠的新气象。2018年1月,全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在这场激烈的城市角力中,靠什么“抢滩”动能转换新高地?环翠的回答——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发展,构建环翠特色现代产业体系。

      新兴产业是培育形成新动能的力量和关键所在,环翠举全区之力培育新材料产业,打造威海国际新材料产业园,“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前沿新材料”的产业体系逐步建立,同时围绕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5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延链、补链、强链,坚定不移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新材料产业“蝶变”,引发高质量发展“蝴蝶效应”。环翠陆续签约落地总投资30亿元的魏桥(威海)铝精深加工产业园、30亿元的中节能环保产业园,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正式开园;威海国际新材料产业园内17个在建重点产业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全面达产后预计实现产值90亿元,新材料产业集群全面起势、蓄势待发,产业链条握指成拳,集聚效应日渐凸显。

      从起步之初传统产业遍地,到现如今“专精尖”项目群峰竞秀。3年来,环翠区用实干苦干拼出一组亮眼数据:培育新材料相关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超过30家,年产值近150亿元;新培植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制造业单项冠军、瞪羚以及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企业16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03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达到75.25%。

      新旧动能转换,不仅意味着增长速度和发展模式的换挡,更意味着思想认识的深刻变革。环翠区深入开展以联系服务企业、项目、人才为核心的“三联三服”活动,从粗放式发展思维向为企业精准滴灌“阳光雨露”转变,刺激存量生增量、势能转动能。

      “这是项目的施工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请收好。”不久前,威海蓝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喜武接过工作人员递来的崭新“四证”。“从土地摘牌,到‘领证’正好7个工作日,还有专人指导全程代办,为政府的雷霆速度点赞!”周喜武激动地竖起了大拇指。

      这份“宠爱”不是蓝杭科技独享。宝威科技智能工厂项目从备案到领取施工许可证,审批时间用了10个工作日,实现竣工试生产仅用10个月;威海激光与光电子信息技术研究院项目落地即开工,项目仅靠“远程遥控”就完成了厂房装修;凯恩新材料项目从注册到生产只用一周时间,装备车间实现拎包入住……项目高速建设的背后是政府不遗余力地推动。3年来,环翠区累计为企业、项目、人才提供代办服务600余项,累计解决各类困难问题2000余项,环翠温度、环翠速度一再彰显。

      如今,环翠区产业转型升级的脚步愈发坚实,一批批高质量、引领性的产业项目,一幅幅热火朝天的建设画面,一项项科技攻关成果,合奏成环翠动能转换的强劲音符。

      ■故事

      智能零售终端行业龙头“长成记”

      12月10日,500台“私人订制”智能零售终端设备发往农夫山泉总部,与此同时,多家合作伙伴订单纷至沓来,“排队”到明年,新北洋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一举成为当之无愧的行业冠军。

      从零开始成为国内最大的自助服务终端供应商需要多久?新北洋数码证明,乘着新旧动能转换的东风,只需要2年时间。

      在2019年以前,新北洋数码以激光打印机为主营业务,由于市场饱和,急需寻找新的“风口”打破发展瓶颈。随着新零售市场的发展,企业走上了“二次创业”之路,在2019年投资建设智能零售终端设备研发与产业化项目。

      “新旧动能转换首先要转思想,打破‘人海战术’的固有思维。”这是企业相关负责人杨玉普从实践中悟到的宝贵经验,要让产业智慧化,用“智能工厂”驱动发展。

      没有嘈杂的机器轰鸣声,没有工人忙碌奔走的身影,机械臂灵活自如地焊接打磨,精密零部件在机床上自动切割、折弯……这是企业打造的自动化钣金料库,一经面市就达成三项世界之最——最先进、长度最长、自动化程度最高。亮点不止一处,涂装车间采用积放链方式,基本实现喷涂过程无人化;整机装配车间采用智能物流管理系统,实现制造和物流过程的自动输送。一个个生僻的技术名词代表了一项崭新的生产模式,企业走向“无人工厂”指日可待。

      动能转换成效如何?“借助全自动化生产线,只需90秒就能组装一台自助新零售产品,真正实现‘机器换人’。原来高峰时有工人500多名,现在仅有工人200多名,产能翻了一倍。”杨玉普说。

      有了产业智慧化塑造形体,还得有智慧赋能企业持续攻占市场的生命力。通过自主研发,新北洋数码为每台终端设备安上了“智慧大脑”,通过大数据智能运营、AI识别技术、机器人控制等技术应用,打造“云平台+智能售货机”无人零售新模式,实现企业、运营商、供应商、客户、设备和商品的连接。

      “这项技术让我们毫不费力收到了农夫山泉的订单。”杨玉普颇为自豪地说,“据反馈,在全国所有的竞争对手中,能实现这一功能的只有我们。”今年农夫山泉一口气预定了800台设备,新北洋数码将借此实现再次跃升。

      从一家风雨飘摇的传统企业,到智能零售终端设备的行业龙头;从零部件制造,到打造智能工厂……对新技术、新模式等新动能的探索,让新北洋数码获得了膨胀发展的“通关密码”。“我们预计可年产自助智能零售终端设备10万台,满足国内需求后即将征战全球市场。”杨玉普对未来充满信心。(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 通讯员 李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