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红色宣传家——中共烟台临时市委书记许端云

2020-12-18 编辑: 宋倩

      

      春日的烟台虹口公园,鸟语花香,树木繁盛。绿树之间矗立着一座汉白玉雕像,英俊刚毅的脸庞面朝大海,坚定深邃的眼神凝望远方。他就是中共烟台临时市委第一任书记许端云。

      

许端云

      渴求进步 领导斗争

      许端云,字祥五,1905年出生在山东省牟平县招民庄(今属乳山市)一户富有人家。幼时在家乡读了一段私塾后,后随经商的父亲到烟台上学。他天资聪颖,刻苦好学,1924年考入烟台益文学校(1929年改名益文商专)英文科。

      许端云在课余时间如饥似渴地阅读《新青年》《现代评论》等进步书刊,接受反帝反封建爱国主义思想的熏陶。期间,和进步同学徐约之、陈恒荣等经常讨论时事、谈理想、交换阅读进步书刊,团结同学办壁报、演节目,揭露社会黑暗现象,鼓动人民向邪恶势力作斗争。夜晚,他带头在校园贴出“打倒军阀!”“劳工神圣!”“打倒帝国主义!”等标语。

      

烟台益文商业专科学校

      1927年,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后,许端云不顾危险,主动与从武汉参加大革命返回烟台的共产党员徐约之秘密联系,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和考验,这年下半年被吸收入党。当时,烟台市没有正式党组织,徐约之和许端云一方面继续在青年学生中做宣传教育工作,另一方面秘密筹划发展新党员。1928年5月,正式建立起党的组织,徐约之任支部书记,许端云分工宣传工作。

      许端云把全部身心投入革命工作。尽管处境险恶,工作十分困难,但他感到有可以依靠的组织,有并肩战斗的同志,就有信心有力量,特别是在同中共山东省委接上关系,收到省委捎来的党刊《红旗》和其它宣传品的时候,他欣喜若狂,瞒着父母和弟弟,躲在自己的卧室里,点起煤油灯,通宵达旦地复写刻印,以便把这些材料尽快散发到革命同志和青年学生中去。

      1929年春,军阀刘珍年盘踞烟台,在牟平打败张宗昌的进攻,取得所谓军事上的全胜,便下令在烟台西郊芝罘屯占田拆房修建操场,开“庆功大会”。许端云与党支部的同志商量,决定采取行动,打击刘珍年的嚣张气焰,保护人民群众利益。许端云连夜发动学生、群众,赶写标语,刻印传单。5月24日拂晓,“反对刘珍年霸占民田”“打倒军阀刘珍年”等标语贴遍了会场内外,各种传单撒遍大街小巷,给了骄横狂妄的刘珍年当头一棒。

      创办报纸 为党发声

      人民的觉醒,要靠宣传发动。在烟台党组织初建时期,急需有一份代表民众说话、为革命呐喊的报纸。当时的烟台因开埠较早,已有不少报纸,但大多宣传迷信、粉饰太平,歪曲事实,欺骗群众。从党支部建立之日起,许端云就渴望有朝一日能亲手办一份宣传革命理论、激发群众斗志的报纸。

      许端云通过各种关系办理报刊登记手续。他托人租借社址,而最困难的是经费,他除了靠发动党员、亲友资助外,很大一笔资金是说服父母由自家拿出来的,出版印刷也是依靠父亲帮助解决的。因其父在英商仁德洋行任职,该行有一个印刷部,经他出面洽商,答应承印。几个关键问题解决后,许端云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撰稿、译文、编辑等项工作。为此,他废寝忘食,经常彻夜不眠。

      

许端云父亲供职的烟台英商仁德洋行大楼

      

《胶东新闻》

      《胶东日报》创办地旧址

      经过一个盛夏的紧张筹办,烟台市第一张共产党的报纸《胶东日报》终于诞生了。《胶东日报》及时报道工运、学运及红军胜利的消息;揭露帝国主义对中国实行经济文化侵略的本质,控诉蒋介石叛变革命、屠杀人民的血腥罪行;介绍马列主义理论、科学知识和进步文艺作品,鼓动劳苦大众组织起来,参加反帝反封建、反剥削反压迫的斗争。

      由于《胶东日报》真实反映了广大民众的心声,因而受到欢迎,市民争相购阅。最初发行600份,半月后即增加至6000份。它的出版使烟台的政治气氛空前活跃起来。报社也同时成为中共地下党的秘密活动地点,地方、公安、军事特支的同志常在这里接头开会。

      尽管报纸注意了斗争策略,但它的内容及其在群众中的巨大影响,却使反动当局惊恐万分,不到两个月,便被通令停刊。后来虽改名《胶东新闻》又出刊一个月,最后迫于形势,不得不忍痛停办。

      时局突变 临危受命

      1929年秋,党中央及时注意到刘珍年为扩展个人势力而对共产党采取暂时不触犯的特殊对策。周恩来同志从上海派胡萍舟(即胡允恭)以中央军委特派员的身份,带领数十名同志来到烟台,分别安插在地方、军队、警察各处,秘密从事发展组织和争取刘珍年的工作;对地方特支进行改组,许端云同志任支委,继续分管宣传工作。这时的烟台市党组织是在党中央直接领导下进行工作的。有了党中央的指示,得到了有斗争经验同志的指导和帮助,许端云浑身是劲,更加忘我地工作。除了负责宣传工作外,还担任了平民夜校的教师。年底,地方特支发动工人成立了“烟台工人运动委员会”,他又亲自参与领导了泗兴印刷社和远东洋行工人的罢工斗争。当时,他还是益文商专的学生,白天上学,夜间秘密做党的工作。他的卧室既是党的秘密联络点,又是地下编辑部和印刷所。购买了钢板、铁笔、油印机,自编自印自发宣传材料。很长一段时间,烟台市街头散发的大量传单和小报,就是许端云经过许多不眠之夜在这间小屋里编印出来的。

      许端云忘我的革命斗争精神,赢得了中央军委特派员胡萍舟的赏识和信任。1930 年初春,当外省籍党员准备撤离烟台的紧急时刻,胡萍舟把领导地下党的重担交给了只有25岁的许端云。在撤离前,胡萍舟根据党中央指示,主持召开了当地党员骨干会议,决定成立中共烟台市临时市委,并指定许端云担任市委书记。受命于危难之际的许端云,送走了领导和战友,继续领导全市50余名共产党员坚持地下斗争。不久,山东省委委派韩连会来烟台担任市委书记,许端云改任市委执行委员。

      大义凛然 从容赴死

      许端云的革命活动引起了敌人的注意。早在1928年12月25日,国民党烟台市党务指导委员会就向南京国民党中央填报了一份“共党党徒调查表”,其中注明许端云是视国民党“狗屁不如”和笃信共产主义、活动力很强的骨干分子。1931年2月9日晚,许端云不幸被捕。因许端云是国民党山东省政府命令缉办的政治要犯,故在烟台停留不久,即被押到济南市山东第一监狱。

      烟台市委执行委员许端云被捕地——烟台三马路卿云里1号

      许端云被捕后,多次遭受严刑拷打,但始终坚贞不屈。他理直气壮地宣告自己是共产党员、烟台市委执委,承认几年来烟台市出现的革命宣传品是他印刷散发的,而当敌人逼他说出党的组织和同志的时候,他回答敌人的则是“不知道”。他在狱中受折磨半年多,敌人软硬兼施,始终没有得到半点机密。当许端云的父亲到狱中探望时,他从铁窗里伸出手来为父亲擦去眼泪,深情地说:“儿子的时间不长了,请父母保重,不要过于伤心。我对得起组织,也对得起祖宗。我活得无愧,死而无怨。儿子丝毫没有后悔!”

      

1931年8月19日,《大公报》刊登《济南枪决大批共党》。

      1931年8月19日,国民党山东省临时军事法庭以“供认加入共党,任烟台市执委,煽惑他人,宣传叛国不讳”的罪名判处许端云死刑。临刑前,敌人除了给许端云带上重型镣铐,又用铁丝穿在他的两根锁骨上,以使他无法抬头直腰。然而,许端云却用铁人般的毅力忍着剧痛,昂首挺胸地走上刑车,在刑场上高呼:“打倒蒋介石!”“自由与幸福属于人民!”“中国共产党万岁!”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他献出了26岁的青春年华。

      许端云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的生命虽然短暂,却播下了不熄的革命火种,烛照着历史的天空。他的革命精神叩击着我们的心扉,激励着我们高举起先烈血染的旗帜,继续前进!(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