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3年产值从零到亿!威海这家企业为何如此“吃香”

2020-12-23 编辑: 仲鹤

近日,在南海新区鸣川汽车技术有限公司,2000台非道路移动机械颗粒物传感器陆续走下生产线,运往地方生态环境部门,车辆安装后,传感器将像“千里眼”一样,24小时监测车辆排放尾气的黑烟浓度。

这家创立于2017年的新企业,是制定柴油机颗粒物传感器行业标准的牵头单位,主要研发生产移动污染监控产品,目前市场占有率已达90%以上。

翻开鸣川汽车技术有限公司今年的“订单表”,知名企业的订单也纷至沓来:拿到大众汽车“入场券”,进入大众旗下产品的供应商体系;成为重汽、斯堪尼亚等主机厂一级配套商……

年仅3岁的创业公司为何深受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和知名企业的青睐?

“靠的是公司精准的市场定位和南海优越的营商环境。”鸣川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栋道出了缘由。

几年前,赵栋和朋友们在车辆年检时发现,年检检测的汽车尾气排放的数据并不准确,易造假。在柴油车尾气后处理行业工作多年,赵栋敏锐地嗅到了商机:“实现对汽车尾气污染物的实时监测一定是绿色发展的大势所趋。”

恰逢生态环境部等部委联合发文规定,深度治理车辆应安装远程排放监控设备和精准定位系统,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要求实时监控车辆尾气排放情况。

有了政策层面的需求,柴油机颗粒物传感器产品“呼之欲出”,而国内市场也是一片“新蓝海”。

“当时市场上有国外的博世、德尔福等颗粒物传感器,但是由于这些国外产品是为故障诊断而用,十几分钟才能出一个测量结果,不能够连续采集颗粒物排放数据,难以满足生态环境部‘实时监控’的要求。”赵栋说,国内市场其实急需一款性能稳定,能够满足实时监控颗粒物排放情况的传感器。

瞄准市场空白,赵栋和朋友们决定下海创业,鸣川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可知易行难,从研发到投产,鸣川历经了长达2年的研发周期。

“17年到18年公司零收入,所有的资金都投入到研发上。”回忆起创业初期,赵栋说,最难的时候公司账上没有钱,是南海新区的扶持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继续安心研发。

4000平厂房免费使用三年、专利奖励、安排人才公寓……一项项“真金白银”的创业扶持,将“落户”在南海新区的鸣川汽车技术有限公司顺利“扶上马”,逐步实现了市场占有率从零到90%的蜕变,快速成长为市场的佼佼者。

“南海管委想我们所想,帮助协调了便利的物流,提供设施齐全的办公场所,解决招人难题,办理各种资质牌照,促进公司加快本土化融合,真切地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活力。”赵栋说,以前听朋友聊创业奋斗史,总能听到创客难当、政策难享受的抱怨,“但我们在南海的创业故事跟他们相比顺遂得多,经常是政策找上门。”

用赵栋的话说,来南海新区创业,这条路真是踏准了。

在南海新区3年,鸣川汽车技术有限公司不断扩大生产场地、扩张产能,今年公司又一次性盘活了原现代风电1万多平方米的厂房,并不断追求技术领先,每月升级迭代出两款新产品。公司今年产值预计破亿,眼下正谋划冲击资本市场。(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王晓根)